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十三运六大“悬念”:孙杨能否蝉联“多金王”?

发布时间:2017-08-23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祖敏

    原标题:天津全运会的六大“悬念”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天津全运会的六大“悬念”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中国第十三届全运会8月27日将于天津开幕,备受关注的六大“悬念”也将随着赛事进程逐一揭晓。

    宁泽涛能否王者归来?

    从在2015年获得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国民偶像,到因“代言风波”和里约奥运会溃败被调整出国家队,宁泽涛用一年半的时间诠释了什么叫做“冰火两重天”。

    所幸的是,事业和声誉都陷入冰点的宁泽涛在澳大利亚特训后渐显“浴火重生”之势:在今年7月和8月的澳大利亚昆士兰短池游泳赛中,他不仅包揽50米和100米自由泳双冠,并在两次赛事中分别打破100米短池的全国和亚洲纪录。在外界的期盼之中,宁泽涛能否王者归来,也一跃而成本届全运会的最大悬念和看点。

    在4年前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这个阳光大男孩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金牌。如今归来不再是少年,但愿他在天津用实力为自己正名,并搭建重返国家队的桥梁。

    孙杨能否蝉联“多金王”?

    在姚明、刘翔相继退役之后,“自由泳之王”孙杨俨然已成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

    上届全运会,孙杨以5枚金牌成为“多金王”。本届全运会,他依然报名参加7项角逐(4个单项、3项接力),仍是“多金王”的最大竞争者。

    在今年世锦赛上,孙杨获得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但因体力原因,他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仅获第五名,并退出了1500米的争夺。因此对于孙杨而言,体力也将是他在本届全运会上面临的最大挑战。

    另有消息称,由宁泽涛领衔的河南、广东、辽宁联队,将在男子接力项目上对抗实力强大的浙江队,这也将对孙杨参加的3个接力项目构成极大威胁。

    “超级丹”能否实现“四连冠”?

    在上届全运会上,泳坛老将吴鹏实现了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上的四连冠,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四连冠得主。作为前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超级丹”此番征战天津同样剑指四连冠。

    但林丹以34岁“高龄”坚守在羽毛球赛场已属不易,更何况正在苏格兰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将在全运会开幕之日结束,这种高强度、高密度的赛程更是对其身心的巨大考验。

    早在3年前,林丹就已将国际、国内所有大赛金牌拿过两遍以上,创造了国际羽坛史无前例的“双圈全满贯”。因此,本届全运会对于林丹而言,名次已是浮云,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他对羽毛球的执着与热爱。

    谁是国球王中王?

    里约奥运会将中国乒乓球队成员集体送上“网红”位置。在经历了总教练刘国梁易位、国乒部分将帅退赛声援的风波后,国球现状更令人关注。

    在中国乒坛,素有“奥运金牌易得,全国冠军难求”的说法。在世界冠军云集的现役国手中,仅有马龙一人获得过全运会金牌。

    对于已实现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等国际赛事大满贯的张继科和丁宁而言,竞逐一枚“宇宙最高水平”的全运会男女单打金牌绝对是“头等大事”。

    将产生多少新纪录?

    全运会赛场历来是各种纪录的摇篮。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创超5项世界纪录、创16项亚洲纪录和39项全国纪录;第十二届全运会(沈阳),超、平2项世界纪录、创5项亚洲纪录和14项全国纪录。

    在这个全运周期,中国游泳和田径均保持向上势头,在今年世锦赛上,分别获得3金3银4铜和2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并有不少成绩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举重更是历届全运赛场新纪录的最大贡献者,此外中国自行车在里约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也有望在天津见证新纪录的产生。

    谁是最亮的新星?

    发掘新人也是全运会的重要价值之一。王军霞、刘翔、孙杨等都是从全运会走向世界。

    如今已被看好为中国乒乓球男队未来“担当”的樊振东,也正是在上届全运会男子单打1/4决赛中淘汰了伦敦奥运冠军张继科而一战成名。

    在本届全运会上,“90后”已成主流,更多的“00后”将在本届全运会上完成他们在大赛中的首秀。也许,在未来的中国体坛巨星中,就有观众目前尚不熟悉的他们,那时,他们的个人简历中都将浓墨重彩地写下“天津全运会”。(完)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这是大会现场。
1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就冰雪项目科技备战、人才培养、场馆利用、队伍共建、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前田径运动员张培萌加入国家雪车队。
1月27日,在台北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金博洋以300.9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8日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费德勒经历五盘大战,最终以6:2,6:7(5),6:3,3:6和6:1战胜克罗地亚名将、赛会6号种子西里奇,第六度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收揽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
1月28日晚,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2轮,深圳新世纪在主场以116比109的比分战胜北京首钢男篮。
1月26日,在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第31轮的一场比赛中,目前排名第六的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排名第二的辽宁本钢队。最终首钢全队有5人得分上双,以96比87取得胜利。
1月24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30轮的一场比赛中,因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被演出占用,北京农商银行队移至凯迪拉克中心作为主场迎战辽宁本钢队。最终以90比116落败。
1月23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30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最终以108比92大胜。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