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你知道吗?邓小平在1955年元帅名单中曾经位列第七

徐平 2017-08-23 11:13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有人曾问过这样的问题:毛泽东提出已到地方工作的就不评衔了,所以邓小平、李先念等已在政府任职的原高级将领就没有评衔。但当时贺龙和陈毅也在北京任副总理,贺龙还是国家体委主任。贺龙、陈毅和邓小平,除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与军事工作直接有关外,主要还是从事政府和党务工作,在军队中都没有具体职务。按照这一原则,既可以给他们授军衔也可以不授。但是贺龙、陈毅为什么也授衔了?

  这恐怕主要基于以下考虑:贺龙、陈毅长期担任独当一面的军事指挥员,是军内“老总”级的旗帜性人物,代表着大“山头”。贺龙授元帅,是代表着红二方面军和八路军一二〇师;同样,陈毅授元帅,则代表着新四军和华东(第三)野战军。

  周总理还就陈毅授不授元帅提出了建议。1955年9月11日,在最后确定元帅名单之前,周恩来给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打电话,主张授予陈毅元帅军衔。他指出:“军衔授予,对陈毅同志现在和将来的工作均无不便之处,平时可以不穿军服(必要时穿)。苏联的布尔加宁同志原也有元帅衔,现在他做部长会议主席的工作就不常用元帅头衔了。可以说是一个例子。”

  也有人认为可以比照罗荣桓,因为罗荣桓的情况与邓小平非常相似,也是在军队长期从事政治工作,主要职务不是政治部主任就是政治委员。但是罗荣桓与邓小平不同的是他当时担任实际军职,任总政治部主任兼总干部部部长,所以他能成为唯一的“政工元帅”。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更多>> 军事视频

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第六日:七国防空精英再战“晴空

120秒速看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