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你知道吗?邓小平在1955年元帅名单中曾经位列第七

徐平 2017-08-23 11:13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在11人的元帅名单中,邓小平排名第七

  在总干部部上报的元帅名单中,邓小平排在陈毅之后,罗荣桓之前,位列第七。

  对高级将领评衔,除了对功绩、任职、资历的综合评定,还有个平衡问题,这就是照顾“山头”。所谓“山头”,是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的形象说法。应该说,中国革命的“山头”是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割据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由于历史的原因,战争时期我军是由大大小小的山头组成的,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的三个方面军,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的三个师和新四军,解放战争时期的五大野战军等等,是各时期的主要山头;此外还有陕北红军、东北抗联、琼崖纵队、东江纵队等许多小山头。

  毛泽东对待山头的态度是:承认山头、消灭山头。照顾山头,最终是为了消除山头。早在1945年2月15日他就讲过:“山头主义是中国社会的产物,是中国革命特殊情形的产物,应该承认这个东西。要消灭这个东西……”因此,在评衔过程中,特别是高级将领的评衔,当时还是很注意平衡各山头间关系的。从元帅和大将最后评定的结果来看,各时期的主要山头,至少都有元帅和大将各一人,这不是偶然的。

  建国初期邓小平任西南军区政委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更多>> 军事视频

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第六日:七国防空精英再战“晴空

120秒速看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