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你知道吗?邓小平在1955年元帅名单中曾经位列第七

徐平 2017-08-23 11:13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1955年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批准军委提出的授予元帅、大将、上将军衔名单。因此,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要总干部部部长罗荣桓、副部长宋任穷等代为起草国务院总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呈请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函稿。9月3日,罗荣桓和宋任穷等给周恩来总理和刘少奇委员长正式报告称:“关于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问题,中央已决定现任军委委员之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十一同志均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特呈请国务院转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理授予军衔的法律手续。

  从这11人的元帅名单看,个个都是战功卓著的开国元勋。人民解放军阵营中战将如云,能跻身元帅之列可谓凤毛麟角。邓小平曾领导发动百色起义,任红七军政委和前委书记。1933年后曾任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第一二九师政委、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晋冀鲁豫军区政委。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一书记、中原军区政委、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同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一起指挥中原和华东两大野战军,对徐淮地区的国民党军主力发起战略决战。淮海战役后,任第二野战军政委、西南军区政委。在革命战争时期,邓小平在创建人民军队,领导武装力量对敌作战,参与战略决策等方面功勋彪炳,授予元帅衔当之无愧。

  红军时期的邓小平

  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平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更多>> 军事视频

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第六日:七国防空精英再战“晴空

120秒速看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