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你知道吗?邓小平在1955年元帅名单中曾经位列第七

徐平 2017-08-23 11:13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邓小平在其革命生涯中,曾担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政委、第二野战军政委、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等重要军职,不仅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个军事家之一,而且在1955年评定军衔时,曾被定为元帅。

  1955年9月总干部部上报的元帅名单,邓小平名列其中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开始正规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准备,1955年正式实行军衔制。1955年1月23日,中央军委发布《关于评定军衔工作的指示》,规定了评定军衔的标准。按照中共中央规定和当时军队干部任免权限,授予元帅、大将军衔的人员名单由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名,经过政治局审议确定;授予上将、中将、少将军衔人员名单由总干部部和总政政治干部部分别提出,报请中央军委批准授予。

  元帅军衔的评授条件非常高,1955年2月8日通过的《军官服役条例》中规定:“对创建和领导人民武装力量或领导战役军团作战、立有卓越功勋的高级将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什么人能评为元帅呢?从后来评授的结果看,除了战功、资历等,评授元帅的主要依据是职务。1955年评衔时,中央决定现任军委成员全部为元帅,军委主席为大元帅,军委委员为元帅。当时的中央军委即1954年9月重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为什么说“重新成立”呢?因为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时,同时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为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由于原中共中央军委成员全部进入中革军委,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中革军委主席、副主席,中央军委即行停止工作。1954年9月,为了加强党对军事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决定重新成立中央军事委员会,原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撤销,同时成立国防委员会,为咨询机构。新成立的中央军委由12人组成,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11人为委员,不设副主席和常委。

  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部分委员在中南海颐年堂合影。二排左四为邓小平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更多>> 军事视频

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第六日:七国防空精英再战“晴空

120秒速看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