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首届凤凰卫视“一带一路”电视论坛闭幕

从参与游戏到制定规则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7-08-23 1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威

首届凤凰卫视“一带一路”电视论坛

论坛上半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下半场:中国企业如何筑梦“一带一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威)“在亚非欧的地缘政治敏感和高风险地区,中国企业如何规避风险?”、“中国企业能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获得哪些利好?”,8月22日, 在首届凤凰卫视“一带一路”电视论坛上,凤凰卫视主持人于盈将这些有关“一带一路”的问题一个个抛向现场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

    论坛上,各种声音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在激烈的海外竞争中实现从民族品牌到世界级图腾品牌的转变。

    风险管理让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快更稳

    论坛上半场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领衔,凤凰卫视《领航者》栏目制片人于盈主持,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6年8月,作为来自高校的两名学者之一,胡必亮教授参加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他认为“一带一路”必将引领全球化新征程。胡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已经经过了四年,形成了一种很好的氛围,不仅国内氛围好,国际上很多国家比中国氛围还要好。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盈利机制、企业实力、市场风险等诸多因素。但无论是否参与,一定要保持积极的态度。

    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战争、汇兑限制、政治事件、政府违约等等。企业只要从事海外贸易和投资,就一定会面临风险,就需要保险机构的支持。而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保险市场,都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丰富选择。

    作为保险行业资深从业人士,中国太平洋财险董事长顾越谈到,以往中国企业投保,可能比较关注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等传统类风险。但从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战经验来看,信用风险、交易对手带来的风险、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风险等非传统类风险也不应忽视。中国企业海外布局一定要有合理的风险管理方案,依靠自身的风险管理体系、完善的保险方案和国家实力化解、转移“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

    “一带一路”需要更多中国智慧

    下半场,全场焦点转移到中国企业如何筑梦“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济师、国际公司总经理杨正旭在凤凰卫视知名评论员、《龙行天下》主持人郑浩的穿插下,分享了企业家对海外品牌建设的经验和见解。

    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认为,“一带一路”愿景既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合作,也需要民间响应。2015年,大唐西市携手36个丝路沿线国家商协会,成立了世界上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在吕建中看来,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担当起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和义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大话语权。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分享了“一带一路”的阿胶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的交通工具除了骆驼就是毛驴,2010年,东阿阿胶就提出“要用小毛驴走出一条新的健康之路。”通过在贫困地区购买毛驴,一方面舒缓了当地的贫困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阿胶生产的原料问题,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形成了这一套具有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

    论坛还着重讨论金融保险机构、传媒机构与企业间的合作,未来,凤凰卫视将每个季度定期举办“一带一路”电视论坛,用全球视野和专业角度,讲述“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助力中国企业打造全球品牌。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