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Jeep传闻持续发酵 长城汽车停牌核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8月21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因核实新闻媒体相关报道,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该公司股票自2017年8月22日起停牌。

  数日前,外媒关于中资企业正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接触并商谈收购后者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据外媒报道,东风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等均被认为是潜在收购者,但此后,除长城外的另外几家企业相继否认了这一传闻。

  近日,“美国汽车新闻”网站报道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回复其采访邮件中,明确表示长城有收购Jeep的打算,并已开始接触FCA,希望能够开启收购谈判。

  长城汽车发言人徐辉随后补充说,长城汽车已间接表示出对于Jeep的兴趣,但目前尚未发出正式收购邀请,也未与FCA董事会进行会晤。

  不过,FCA此后不久即针对该消息发布声明,称并未与长城汽车就Jeep品牌的出售或其他相关事宜进行联系。

  耐人寻味的是,曾在克莱斯勒中国和克莱斯勒东北亚工作多年的比尔·鲁索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10年前他还在克莱斯勒管理中国业务时,就将魏建军(长城汽车董事长)介绍给其当时的上司——克莱斯勒CEO。他说,“长城一直以来都对克莱斯勒有兴趣,尤其是对Jeep品牌。Jeep要找新东家,长城就很匹配。”

  对于想成为全球最大SUV制造商的长城汽车来说,提出收购Jeep的方案并不出人意料,但若想收购FCA集团或者单独买下Jeep品牌,目前看来都不容易。

    

  虽然FCA存在诸多问题(如利润下滑和巨额债务),但整体市值近2000亿元人民币,是长城汽车市值的近一倍;而Jeep品牌是FCA顶梁柱,若想单独收购这一品牌,长城汽车要付出的代价也不会小。文/郭文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