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重庆警方开展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一月余查获97名涉枪犯罪嫌疑人 子弹3万发

发布时间:2017-08-23 07: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市公安局在全市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涉枪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获悉,自7月18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涉枪案件34起,查获犯罪嫌疑人97名,缴获气枪、火药枪等枪支83支,缴获以火药为动力子弹10000余发、气枪铅弹24000余发,捣毁制造铅弹、气枪零部件窝点3个,查处网上店铺2个,组织开展了一次枪支集中销毁,行动取得初步战果。

    据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控枪支的政策,将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持续不断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近年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网络贩枪、缉枪治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保持对涉枪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侦破了一批重大涉枪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据了解,此次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时间是从7月18日起至今年年底。全市公安机关将在继续坚持严管严控枪支的基础上,通过打击、收缴、整治、查堵、宣传等五管齐下,严厉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此类犯罪发展蔓延势头。此次专项行动打击重点是持枪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走私、制造、贩卖枪支弹药犯罪,以及枪恐、枪黑、枪毒、枪赌合流犯罪;通过动员上缴、举报查缴、检查收缴等措施,全面排查收缴非法枪支弹药;同时对涉枪违法犯罪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整治,并通过强化关口查验和边境查缉,切断境外枪支走私入境通道。公安机关在加强打击同时还将强化对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强化警民联手,坚决遏制涉枪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警方表示,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事关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不购买、不持有各类非法枪支,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如果发现涉枪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110。

    新闻链接:我国对枪支管理主要相关法律规定

    我国对枪支实行严格管制的法律制度。枪支管理法明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持有、制造、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违反规定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法律对枪支作出的明确定义,凡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他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者丧失知觉的制式枪支、非制式枪支、猎枪、火药枪、气枪等都属于枪支范畴。根据刑法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存储、持有枪支弹药,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