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兰州大学学生暑期调研丝绸之路

在西部土地上收获真知

发布时间:2017-08-23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王睿娜

  今年暑期,兰州大学2015级管理学院学生胡美龙参加了赴西部五省“兰天丝路”暑期社会实践团,短短一个假期的丝路行走,他感觉“行进在古今之间,感动颇多”。

  “兰天丝路”是兰州大学今年“一带一路”专项实践的团队之一,暑假期间,该实践团队以兰州为中心,在古今丝绸之路上各取一段骑行,沿途做问卷调查、开展社会调研,同时一路捡拾垃圾,开展公益活动。

  “我们延续兰大学子的足迹,行走西部,发现西部,在西部的一方土地上收获真知。”早在1983年,兰州大学就有28名学生组成“兰天”丝路考察队,历时43天、骑行几千公里,在国内首次沿丝绸之路进行了实地考察,沿途考察发掘了对研究黑水国(隋唐年间)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的文物古迹。

  骑行的路上会遇到种种没有预想到的情况。实践团队第三天到达景泰黄河石林景区,因为连续降雨,景区道路被泥石堵塞,无法通行。大家加入当地工人的清理队伍,用两个多小时清理干净路面后继续上路。

  骑行第五天,实践团队到了宁夏中宁市沙坡头区康镇永丰村。见天色已晚,大家就在沙西瓜地里扎起了帐篷。很多队员平生第一次住在田里,“闻到了泥土的清香,别有一番滋味”。

  实践队出发前预计六七天走完第一段路程,实际骑行过程中,出现了持续高温、爆胎、修路改道等情况,最后用了9天才到。

  目前,“兰天丝路”暑期社会实践团正骑行在第二段路线上,他们对茶卡盐湖进行调研,了解了盐业深加工等产业链延伸以及对当地旅游业等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通过这种实践方式,我们传承先辈精神,将书本上的知识和现实结合起来,更加深刻地了解西北发展现状。”胡美龙说。

  关注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也是今年兰州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议题。

  暑假期间,兰州大学经济学院2015级学生夏瑀所在的实践团队来到了陇南市康县,在该县花桥村调研旅游扶贫及县域经济发展。

  在出发前,大伙儿做足了功课,为了确保调研顺利,指导老师和当地镇政府提前对接,团队中吸收了两个精通当地方言的成员。但他们没想到的是,在学校设计好的问题和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辛辛苦苦查阅文献准备好的调查问卷不能用。

  在对当地情况进行了一番了解后,团队重新设计了问卷,调研才顺利展开。他们全面了解了花桥村发展旅游的特色、优势和不足,探讨了进一步发展的思路。

  队员们在调研中发现,花桥村花桥社、老庄社旅游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旅游资源开发相对较好,但是村里其他几个社的开发并不理想。如何能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实现更大范围的旅游扶贫效果,调研队对此普遍感到疑惑。

  队员们边走边讨论,碰巧遇到了正同村民交谈的该镇党委书记。镇党委书记解释说,花桥社和其他社的关系就像“客厅”与“后厨”,它是一个交易的平台,其他社可以将地方特产、手工制品拿到这个平台上来卖,通过这种辐射带动整个村子的经济发展,这让队员们茅塞顿开。

  据了解,今年暑期,兰州大学共组建了100余支“一带一路”国情民情调研考察专项团队和“县域经济发展调研”专项团队,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甘肃省各基层县市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深入了解国情和民生,用自己的知识和才情服务基层与社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与实践,在走好‘两个一百年’时代新长征的路上聚集起青年学子的磅礴正能量。”兰州大学团委书记李华龙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