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走出去”的珠心算 成为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的“使者”

发布时间:2017-08-23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丽 王玲

  “48+37-52+25=?”“58!”德克萨斯(Texas)聚精会神地听题,手在空中比划着,不假思索给出精准答案。小学生德克萨斯来自美国,他说:“我刚开始学习中文时,感觉只是学一门语言。后来接触到珠心算,觉得算盘是最好的计算工具,比手机和计算器都好,学了第一次就迫不及待地期待下一次。”

  令德克萨斯着迷的,是中国古老的算盘,以及由此演化来的珠心算“神技”。在算盘的起源地山东临沂,痴迷于此的李绵军在1998年创办起第一所珠心算学校。19年来,从最开始时的4名学员,到每年全球学员300多万,接受过珠心算教育的学员超过1000万名。李绵军介绍说,珠心算源于珠算,是将算盘的盘式、档次及算珠在脑海中描绘出影像,不用实物算盘而在“心中”完成珠算的运算方式。

  把算盘这个古老的中国算具带到世界各地,是神墨国际教育集团校长李绵军的追求。小小的算盘也在“走出去”海外拓展中大显身手。神墨国际教育集团2008年11月在美国成立了分校,珠心算现已进入圣地亚哥学区校本课程中。目前神墨教育已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4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16家分支机构,珠心算成为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使者”。

  承载着古老东方智慧的珠心算来到西方,从陌生惊奇到钟情心仪,有不少故事。

  四年前,德克萨斯的妈妈送他去了当地一所中文学校,首次接触到了算盘,奇妙的珠心算开启了他们一家对中国了解的契机。德克萨斯的妈妈说:“选择学习中文其实是选择了学习中国的文化。通过令儿子着迷的珠心算,我们能去发掘、学习到中国的历史,了解人类共同的过去。”她还说:“算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我们没有给儿子买其他现代游戏机,因为这个‘中国宝贝’可以让儿子受用一生。”

  也是来自美国的莫妮卡说:“孩子感觉珠心算有趣、好玩,不仅可以学到数学知识,还提高了注意力和专注力。他们现在不一定能意识到,珠心算的思维方式会对他们的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大有助益。”

  从小在南京长大的荷兰小学生杜凯米用流利的中文说:“我觉得珠心算对人脑有帮助,它可以开发我的左右脑。珠心算提高了我的数学成绩,也提高了我的记忆力。现在去超市买东西,妈妈总会让我用心算检查小票,核对价格,我从来没有算错过。”

  在南京高校从事教学工作的努米娜来自吉尔吉斯斯坦。5年前,为让孩子提高数学成绩,努米娜送孩子去学习珠心算,后来发现“其实珠心算适合所有孩子”,于是自那之后她成了一位珠心算的“推广员”。2015年,努米娜把珠心算带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并对教材、教案进行了俄语本土化,变成更适合当地人的语言习惯和思维方式的教学体系,深受当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珠心算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一张新名片。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珠心算的通用性和实用性,让人很容易亲近。由此去追问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使之成为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融合元素。”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