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专家解读:为什么美国驱逐舰又出事了

发布时间:2017-08-22 18: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王裴楠 孙法馨

  发生碰撞后的“麦凯恩”号。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声明中说,日本标准时间8月21日6时24分,“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与一艘商船在新加坡东部海域相撞。初步报告显示,事故造成“麦凯恩”号左舷侧损毁。事故发生后,“麦凯恩”号继续依靠自身动力前往新加坡。

  “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美国海军说,事故造成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搜寻和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新加坡方面派出的救援力量已在事故发生海域协助搜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麦凯恩”号刚刚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8月10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国防部深夜回应此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8月10日,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1日凌晨回应,美国军舰到南海来意欲何为,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于美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停止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名行违法挑衅之实。美军的挑衅行动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美海军短期发生两起撞船事故

  “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是美国海军今年发生的第二次严重撞船事件。今年6月17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

  “菲茨杰拉德”号撞船事故。

  事故造成7名美军人员失踪,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美国国防部8月17日说,美国海军准备处分“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撞船并致7名美军死亡的所有当事官兵,将撤销舰长和舰上另外两名高级指挥官职务。

  美海军今年还发生了两起水兵“失踪”的事件

  8月2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2日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8月1日早晨9点左右,一名隶属于“斯特西姆”号导弹驱逐舰的水兵在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以西140海里(260公里)的地方“失踪”。

  “斯特西姆”号驱逐舰。

  今年6月,一名美国海军士兵就曾在冲绳附近海域内“失踪”,美国搜救了50多个小时,最后发现该士兵躲在船上的轮机舱内。

  专家:任务太多 美海军“疲劳驾驶”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分析称:

  这一次的相撞,跟6月份在日本海域的相撞有相似之处,一是都在船舶航行比较繁忙、密集的地区;另外,一个是在深夜,一个是在凌晨,这两个时间,应该都是人最疲倦、最易疏忽的时候。根据几天前公布的上次撞船事件的相关报告,主要责任由美国海军负责,报告显示值班团队表现出操作不适当。这次是否有这个原因,还不得而知。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波指出:

  两起相撞事故暴露了美国海军疲态,即部署强度太大,一线官兵受不了。“麦凯恩”号驱逐舰刚刚结束在南海的任务,除了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美国海军还有抵近侦察、军事演习等任务,单艘舰船的任务多了,对舰上官兵的体力、耐力和精神都是一个考验,会像日常生活中一样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这次撞船有可能是“疲劳驾驶”造成的。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表示:

  美国近期这两艘舰艇的相撞,给美国海军的维修带来较大压力,这一艘驱逐舰(“麦凯恩”号)如果像前一艘损害比较大的话,可能会对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舰艇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在南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以及在朝鲜半岛维护美国所谓的利益等相关力量会有所影响。

  理性看待美国海军事故“频发”

  吴敏文《中国青年报 》(2017年07月11日05 版)

  造成美国海军事故“频发”的总体原因,是美国海军的全球战略和前沿部署。尽管美国海军人员和舰船规模庞大,但为满足其全球战略部署的需要仍然疲于应付。例如,按照美国海军正常的执勤、休整和检修安排,美军每年在东亚有4个月的航母空档期。由于这一地区局势的紧张,美军为弥补航母空档期造成的可能被动,只得让海军人员和装备超负荷运转。这必然导致人员与装备的过度疲劳,从而提高发生事故的概率。正是为了缓解此类困窘,特朗普上任伊始即宣布了雄心勃勃的“造舰计划”。

  由于美军经常到我南海及周边近海地区活动,炫耀武力,被撞击造成严重损失后,引发网络舆情一定的“叫好”本不奇怪,但由此得出“军舰撞不过商船”,甚至“美国海军不过如此”的乐观和兴奋就有些盲目和危险了。

  世界上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国的作战对手,无论是伊拉克、南联盟,还是阿富汗,其军力与美军相比无一不是处于绝对的劣势,但笔者从未看到过美军任何一级将领有过轻敌的言论。美国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伊拉克战争中担任美军海军陆战队师长,在他指挥的美军费卢杰作战中,面对一群由恐怖分子和部族武装组成的乌合之众,马蒂斯不仅周密安排作战计划,而且非常重视战术运用,丝毫不敢轻敌或者疏忽大意,从而使费卢杰之战成为现代城市巷战的经典战例。中国兵学自古就有慎战思想,“须知兵者乃凶器,圣人不得已用之”,用轻浮的口气谈论战争,是无知的表现和危险的错误。

  客观地说,就美国海军多达10个航母编队、近300艘各类舰船全球机动、部署、执勤的超大空间运作,以分布全球要点的海空基地群日夜运行的超强度和高密度,其发生事故的概率并不算高。

  而今年多起事故发生在驻日美军之中、东亚海域之内,这说明美国海军在这一区域的力量部署和活动情况空前活跃。作为区域内国家,我军与美军在东北亚所属海域,在东海、南海、台海,都有发生潜在冲突的可能。就此而言,美军撞舰事故应该引起我们高度警觉,而不是轻松一笑。

  王裴楠、孙法馨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青在线、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央视军事等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