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如何为老百姓煎煮春夏秋冬“四碗茶”

发布时间:2017-08-22 10: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曼玉

    “茶常香,可回味;水常温,可暖心;人常在,可服务;事常办,可负责。”这是国网霸州市供电公司煎茶铺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

    回忆、整理着共产党员服务队和老百姓一起度过的风风雨雨,“进三村到三户做三事”,为老百姓煎煮出特有的春夏秋冬“四碗茶”,走过的路,遇过的人,做过的事,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地展现在煎茶铺供电所所长杨胜利眼前。

    春季“到三户”,助百姓培育丰收之基

    杨胜利说,煎茶铺供电所辖区内百姓多为养殖户、农业户和加工户,对电力供应的依赖性不言而喻。服务队结合生活实际,在帮助村民排除用电难题的同时,还解答用电疑问、宣传相关政策、提供节能咨询、帮助村民分析用电情况、培训村民用电技能、推广节能新产品、分发用电宣传手册等,受到村民的广泛欢迎。

    后两间村是河北省霸州市较大的回民村,村民大多靠养殖业为生,如今都是机械化养殖,饲料靠机器搅拌,饮用水靠水泵输送。然而线路的老化造成用电高峰期经常停电,严重影响了村街百姓的生活。为了改善状况,服务队为该村争取了其他工程替换下来的完好的旧料,改变了以往停电频繁的问题,养殖户们终于用上了放心电、舒心电。每一户村民都留有所长、台区负责人及所内的抢报修电话,在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就能与供电所取得联系。

    春灌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春灌所用的水利变压器虽然产权隶属于村街,但服务队仍然在春灌前,主动为辖区内的水利变压器逐一进行全面检查,保证了春灌期间正常使用。

    平口村在煎茶铺地区是有名的标杆村,在村委的带领下靠发展加工企业走上富裕的道路,对电能的需求相当大。谁家电出了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打给服务队。因此,村委、加工户和服务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村里有什么事,服务队都会热心帮助;服务队的工作,村委和广大村民也大力支持。

    走进回民村、工业村、家族村,为百姓奉献清凉惬意

    开斋节、古尔邦节是回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节日当天,后两间村都会在清真寺举行盛大集会。每到节前,服务队都会制定重大保电任务计划,提前对寺内线路进行全面检查,集会当日分组专人值守,为集会庆典提供可靠保障,赢得少数民族同胞的信赖与好评。

    据了解,煎茶铺供电所辖区内有很多中小型企业,也不乏大型企业。服务队坚持常年深入企业走访沟通,了解企业用电情况,检查企业用电设备,深入车间、库房,利用专业仪器对设备进行“体检”,全力确保安全可靠用电。

    华诚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是霸州汽配行业的龙头企业,服务队定期到生产车间检查用电设备和生产机械运行情况,根据流水线用电情况及生产操作流程,分析预测高峰期供电形势,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用电方案,确保用户在高温条件下安全稳定用电。

    “有些企业对供电的要求很高,甚至要求停电时间不能超过1秒,那我们就用365天守护,保证1秒也不间断。工人们每天巡护,出现问题就及时抢修,踏实地为老百姓服务,正是务实的体现。”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霸州市供电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张震说。“哪怕夏季40摄氏度的高温下,巡护、检修工作也不会停,不能让老百姓没有电用!”

    黄庄子村是一个以黄氏家族为主的自然村,家族人口约占全村的70%。黄氏家族有着优秀的族风,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清廉、慎言慎行,族人均熟记于心。服务队队员黄宗茂便是这个大家族中的一员,他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常去照看残疾族人,帮忙洗衣、做饭,有时还为其垫付电费。他以实际行动宣传爱岗、爱家,传承着族风,影响着村风,带动着民风,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秋茶温润平和,传达忠孝正气

    秋季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时节。为确保安全秋收,服务队每年都入村进行安全宣传。每当走过田间地头,遇到农民秋收,都会帮助指挥收割机械,防止发生撞杆事故。队员们还特意购置了反光贴,贴到田间每一根线杆的显著位置,避免夜间收割事故的发生。

    双节保电,也是秋季供电服务的一项重大任务,服务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以“忠、孝”为核心,开展了延伸服务。

    国庆节是举国同庆的日子,为营造“国庆、家庆、民庆”的氛围,服务队会同辖区内中小企业,为每家每户准备一面国旗。站在村头放眼望去,绿树悠悠,红旗招展,甚是好看。

    2016年国庆节前一天,服务队来到后两间村养殖大户刘成祥的家里,不但帮他检查了粉碎机和自动注水系统的电力线路,还带来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谈起挂国旗的感受,刘成祥说:“第二天起来,抬头看见了国旗,太阳一照,红彤彤的,我这心里不知咋的,一下就热乎了。”

    刘成祥说,后来几天,凡是来他养殖场的,都说他是有心人,“咱们致富不能忘了国家呀!细想可不是吗,我小的时候,真是和现在没法比。国家强了,我们的日子才会好啊!明年国庆我还要把它挂起来,有国才有家嘛!”

    冬茶暖心悠长,“做三事”体现关爱真谛

    冬季,迎峰度冬是对服务队的又一考验。全力做好负荷预测分析,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同时,服务队还帮助老百姓办困难事、特殊事和特色事。

    春节前夕,服务队将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帮老人们检查线路,保证老人用电安全。除此之外,还为老人带去慰问品和春联,让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气息。给老人炒几个小菜,陪老人唠唠家常,与老人互相了解彼此的近况。

    入村街挨户走访的过程中,服务队特别关注贫困家庭,还定期组织队员前去看望。后两间村的李振东夫妇,二人无任何经济来源,平时仅靠捡破烂勉强维持生活。春节前,队员们买来蔬菜、米面和羊肉等慰问品送到他家里。

    节能项目改造工程是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民生工程,煎茶铺辖区内,33个村街,21.76千米低压线路和14条总长56.93千米的10千伏线路得以改造,保障百姓优质、可靠、安全用电,彻底解决了涉及村街低电压及故障频发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队以后两间村为试点,在学校、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安装2块电子显示屏,以便及时发布停电信息。如遇维护或者抢修等情况,能及时通知百姓工作进度。平时也会根据季节或者热点话题,发布用电常识。

    杨胜利说:“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工作要到位,奉茶要入胃,感情要够味!”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唐轶】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