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5万元25天,却换来“流落街头”

清华女硕士暑期海外游学“噩梦”

发布时间:2017-08-21 14: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无论如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5级研究生江小燕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这次暑期意大利游学的结局。7月26日晚间,她因为一些琐事被游学机构负责老师请出了“宿舍”,被老师踢出微信群、拉进朋友圈黑名单流,最终流落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街头。

  当天下午4点,江小燕收拾行李,离开住处,晚上9点找到旅馆。直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稿,据江小燕介绍,尚未有任何一名老师或者机构工作人员与她联系。主办方之一“全国艺术专业学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FA教指委)一位姓宁的先生回应称,老师在从其他同学处得知江小燕已回国后,就未再与她联系,“负责老师视同她回国的行为为退出项目学习。”

  “噩梦”始于住宿矛盾

  7月10日,是“噩梦”开始的时间。根据江小燕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佛罗伦萨海外学习中心、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签订的《2017小学期(四周)教学服务合同》,从7月10日到8月3日,她将进行为期4周的游学。

  其中,学习费用共计1.8万元,住宿费用7000元,往返交通费用、签证费用、在意期间饮食等费用,全都由学生自理。合同约定,对符合小学期结业条件的学生,由海外合作院校颁发相应的学习证明。

  报名过程中,对方让江小燕把2.5万元款项打入了上海费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账户里。而这家公司,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并不具备旅游、游学等资质,其经营范围为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咨询、商务咨询等。

  记者从课程表上看到,学生们的游学地点并不固定。他们要自费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然后在威尼斯建筑学院、佛罗伦萨大学、柏丽慕达时尚学院等3所学校参加学习。

  江小燕描述,佛罗伦萨的住处是一栋一梯两户的居民楼,10个学生一栋楼,共用两个卫生间,一个厨房。7月16日,冲突爆发了。早晨5点多时,同楼的西北大学女生张金珊因为琐事与江小燕发生争执。争执中,两人弄断了一个塑料扫把,后来带队老师吕某说,她俩还把桌子上玻璃板的一个角弄坏了,需要赔偿200多欧元。两名女生和带队老师吕某均认可上述事实。

  老师们后来让两个女孩住到另外两个参加此次游学的女老师处。但这两名女孩却与两位老师发生了矛盾。在两名女老师住所,她俩不被允许开空调,也不被建议使用厨房,还有老师在微信群里说她俩“手脚不干净”。

  7月24日的一段录音中,江小燕问对方:“有老师说你们反映我们拿了、动了您的东西,您检查一下,我给您一个交代。”对方回应称,“没有,没有说你们拿东西的事儿,就是空调的事儿。”录音中,合住老师当面向女孩说明“电费要两个月后才结账”、“女孩未经同意擅自使用老师的锅”等问题。活动主办方向记者提供的书面资料显示,两名老师还曾反映过学生洗澡造成公寓其他房间进水被泡、擅自使用别人枕头吸水等问题。

  7月26日,双方争执到了白热化阶段。江小燕开始搜集这家游学主办方各种“不合规”的地方。比如,按照意大利的房屋出租规定,一栋房屋的前4名住户要保证每人14平方米的生活空间,之后每个人至少10平米的生活空间。而实际上,据江小燕说,10个学生同住的一间房屋,并不能达到最低116平米的要求,“10人一套房子,房子被分隔成若干小间。”

  同时,江小燕在人数为36人的游学大群里直接把出租屋违规问题、自己与张金珊被老师诬蔑的问题、自己搜集到老师谈话的录音等,放到群里贴了出来。

  7月26日,江小燕和张金珊收到了逐客令。她们被老师踢出微信群,被老师拉入微信黑名单,谁也联系不上。事后,主办方向记者回应称,被退群是因为“她一直在群里播放自己剪辑、断章取义的音频录音,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海外游学乱像亟待规范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游学机构,会在学生与教师发生矛盾后,任由学生一人在意大利街头“流浪”?此次游学的主办机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佛罗伦萨海外学习中心、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到底是不是正规机构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拿到的一份活动主办方出具的学习证明显示,上面写着《Tongji Summer Semester》,落款并没有机构印章,而是外文手写签字,签字人是该项目的海外负责人。

  据悉,江小燕是在清华大学校友的推荐下,找到这间留学机构的。它位于同济大学彰武路校区门口的同济大厦办AAP为公楼里,合同甲方为“CEAIE-AAP项目管理办公室”(CEAIE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Art Abroad Project高校艺术学科师生海外学习计划简称,以下简称AAP办公室)。

  但同济大学方面回应称,学校并未参与主办AAP项目,而是约定AAP办公室可利用该校佛罗伦萨校区独自开展一些师生项目,同济大学今年暑期确实有一批师生赴意交流,但由学校自己组织,并未通过其他中介或者AAP项目出国,“同济大厦仅是一座办公楼,面向社会出租办公场所。”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官网显示,其旗下无论是学生交流、教师交流还是其他交流项目中,均没有AAP项目。

  但学生们却收到了一份由MFA教指委出具的有关组织AAP项目报名的红头文件,这份文件向全国所有艺术硕士培养点发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到MFA教指委相关负责人宁先生,他介绍,MFA教指委上级单位是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管理司,AAP项目确系其负责的“正规项目”。

  至于“正规项目”为何要让学生打款到上海费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先生表示,这家公司只是“代收钱款”,并不直接组织学生出国,带学生出国的都是AAP项目办公室老师。

  中青旅遨游网游学事业部总监金笑怡告诉记者,近年来,暑期海外游学市场火爆,中介机构、旅游公司、学校都介入其中,但目前游学市场呈现鱼龙混杂的局面,“很多教育培训机构,本身都不具备资质,有的甚至连工商登记资质都没有,监管困难。”

  从市场情况来看,教育培训机构、挂着NGO抬头组织海外游学的项目占了市场大头,“一些正规机构,考虑到海外游学风险等问题,会与正规旅行社签约,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来组织海外活动;也有一些机构,在自己不具备资质的情况下,仍然冒险独自组团,这种几乎监管不到,出了问题维权也困难。”

  金笑怡建议,从保障自己安全和事后维权的角度考虑,学生决定出国游学前,至少要让对方机构提供住宿地址和宿舍图片等,以做参考。

    (文中江小燕、张金珊系化名)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