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公务员请病假两年却在外从事第二职业,“病”的不止他一个人

发布时间:2017-08-21 14: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珂

  我小时候曾因为贪玩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第二天只好假装肚子疼逃避上学。在家“休养”时,我并没有如想象中的轻松愉快,反倒是陷入了“要是明天上学老师查我之前的作业怎么办”的恐惧中。这种“惴惴焉”的情绪就像西西弗斯推着的那块石头,萦绕在心头反反复复挥之不去,折磨了我一整天。直到晚上,我终于下定决心把欠下的作业补回去,这才觉得心里的巨石落了地。

  同样的石头,在某些人心里,仿佛投入了大海,激不起半点涟漪。武汉公务员崔某峰,两年多没有上班却照样领工资,还在外开辟了第二职业赚钱。讽刺的是,崔某峰向单位请的是长期病假,而在其兼职的饭店墙上却赫然张贴着他的健康证明。长期病假是需要医院出具正式假条的,而健康证明也是需要拿着医院的体检结果办理。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崔某峰真有病而医院给他开了健康证明,还是他真没病医院却给他开了病假证明? 无论是哪一种,崔某峰都可以说是“病了”,而且从他宣布自己得病的那一刻起,似乎就不只是他一个人“病了”。

  公务员吃空饷的弊病,无需赘言。然而崔某峰的行为,还是对社会秩序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要知道,在我国公务员面临较高的准入门槛和激烈的竞争,一些热门的岗位甚至说万里挑一也不为过。这种优中选优的方式再加上公务员的职业属性,就使得公众对于公务员有了更高的期待和更严的要求。应该看到,绝大部分公务员能够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工作上兢兢业业。同时也应承认,确实有些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产生了混日子的想法。从而“下得山来无事做,变个戏法大家观,先变个狮子滚绣球,再变个珍珠倒卷帘”。

  个别公务员琢磨第二职业一旦缺乏相应的监督和及时的制止,就会给那些勤奋踏实、努力工作的人带来负面影响,造成工作上的逆向激励和逆向淘汰,从而拖累政府的办事效率拉低政府的形象。

  回到事件本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崔某峰缺少的并非认真肯干的态度,这一点从他在兼职的饭店兢兢业业工作便能看出。他缺少的是对规则的尊重和对公务员的职业认同,这也造就了后来一系列事情的始末。

  在崔某峰“生病”的背后,既有职能部门监督不力,把关不严,又有人事监管制度不够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缺乏足够的惩戒力和威慑力。实际上对于公务员在外兼职,我国《公务员法》第四十二条有明确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工作需要、得到批准和不领报酬,这些原本用来约束行为的重重关卡,就这样被崔某峰打破了。像这种“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式的应对,被一些“聪明人”运用的出神入化、曲尽其妙。书里的条文,墙上的制度,规定的再科学、再完备,也不过是一剂良方。而照方抓药、按时服药,才能疏风通络、药到病除。换句话说,让制度从书中走出来,从墙上走下来,才是目前真正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从这个角度上去讲,崔某峰的“病”不仅严重,还具有“传染性”。

  病了需要治疗,自然无话可说。但如同总结的事后追责,往往是最不讨好的。无论是复杂的病情亦或是痊愈后的喜悦,似乎总有充分的理由让人忘却生病的缘由。就这样,每每亡了羊,才匆匆去补牢,久而久之,便真成了“为了忘却的纪念”,那才是比个体生“病”更可怕的。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