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南昌起义首批女兵 川籍名录或将再确认一人

发布时间:2017-08-21 11:02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王国平

  封面新闻记者 王国平

  寻找参加南昌起义的四川籍人员又有突破。

  自7月27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先后对“南昌起义中四川籍官兵名录”进行报道后,不断有读者、党史机构打来电话、提供相关资料。

  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邻水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获悉,根据相关档案和回忆录显示,邻水人熊仪芳参加了南昌起义。

  熊仪芳的弟弟叫熊复,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华社社长等职。

  如果“熊仪芳”的事迹最终得到确认,这意味着参加南昌起义女兵的名录将再加一人。

  南昌起义中诞生了人民军队的第一批女兵,在目前寻找到的30多人名录中,有3人是四川籍(按当时的行政区划),其中一名四川籍女兵只知道姓“熊”。

  这位“熊”姓女战士是否是熊仪芳,现在还无法证明,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对原始资料的梳理,熊仪芳的事迹已经清晰起来。

  家族回忆:

  熊仪芳随部队参加了南昌起义

  关于熊仪芳的参加南昌起义的资料,是从家族史、党史资料中一点一点梳理发现的。

  今年6月份,邻水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丁禹强带队到北京收集邻水人熊复等人的资料时,熊复的后人讲述了熊仪芳参加南昌起义的事情。

  据熊复的儿子熊文平回忆,他经常听到父亲生前讲起关于熊仪芳的事迹。

  熊复是熊仪芳的弟弟,原名熊晋明,1936年考入四川大学,1938年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66年7月起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新华社社长。1976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毛泽东著作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1978年5月担任《红旗》杂志社总编辑。

  今年7月31日,熊文平又专门就此给丁禹强发来短信:父亲讲,他的三姐熊仪芳去武汉考上了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毕业后分配到朱培德的部队,1927年随部队参加了南昌起义。起义后部队南下途中女兵被遣散,熊仪芳又回到朱培德的部队,后来嫁给朱培德的一个副官李南屏。

  熊复生前曾口述回忆录,由其女儿熊晓波整理,内部印行。其中第一节《一个封建地主家庭的叛逆者》记载,1928年,熊复在邻水县立初级中学读书。1933年从成都天府中学毕业回家,因未领到毕业证,即于1934年到达上海准备投靠复旦大学,经同乡复旦大学助教熊昌翼介绍,在复旦大学当旁听生。1935年,熊复离开上海准备前往北京,中途转道河南开封,去探望三姐熊仪芳,因当时三姐夫李南屏在国军刘峙部队任营长,驻防河南开封。熊仪芳反对熊复前往北京,要求熊复立即回到四川向天府中学索取毕业文凭,以便报考大学。1936年夏天,熊复考入四川大学文学院教育系。

  由于历史原因,当时这本回忆录里没有收录熊仪芳参加南昌起义的事迹,据熊家人介绍,未来进行修订时,要加入这一段文字。

  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的毕业照,上世纪80年代,由熊仪芳的亲人捐献给邻水县党史办公室。当年这张照片曾被放大做成革命事迹的展板,图说写到:“有的妇女投入了军校学习,直接冲上了血与火的战场。”

  档案记载:

  亲人捐赠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毕业照

  如今在邻水县史志办还保存有一张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的毕业照。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展厅里,也展有同版照片。

  丁禹强介绍,这张照片是上世纪80年代,由熊仪芳的亲人捐献给邻水县党史办公室的。当年这张照片曾被放大做成革命事迹的展板,图说写到:“有的妇女投入了军校学习,直接冲上了血与火的战场。”

  在90年前的南昌起义中,第一批女兵大都来自当时的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很多人也出现在这张照片上。

  1926年底,为了适应大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当时的武汉中央政治军事学校决定首次招收女生,成立女生队。

  据《中共邻水县历史》第一卷记载:1925年,邻水县女子高等小学毕业生黄毓灵、熊仪芳等10名女生到县教育局要求开办师范学校,争取女子受教育的权利。1926年,邻水县地下党组织在女子高等小学办有50多人参加的妇女文化补习班。

  1926年12月,补习班学员熊仪芳、余淑昭、鲁荟兰(鲁和源)、张碧玉等4名女青年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其中鲁和源1927年4月入校,张碧玉因不适应军校生活,后进入重庆中法大学学习。同时,北京法政大学学生唐维(后参加广州起义)、上海复旦大学学生游雪程(后参加秋收起义)根据党组织指示,也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

  一个地处西南的小县城为何有如此多的进步青年报考这所学校?

  丁禹强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即第一个中共四川省委)指令四川各县党组织发动青年学生报考,邻水县党组织坚决执行上级命令。二是共产党员张晓飞当时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部宣传科长兼政治教官,专门负责动员青年学生投考和入伍生的政治教育,在家乡邻水多方鼓动宣传。张晓飞的妻子名熊芬兰,与熊仪芳为本家堂兄妹。

  熊仪芳就读过的邻水县女子高等小学老照片。这所学校在邻水的革命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一个推测:

  两位女同学或许也参加了南昌起义

  长期从事南昌起义人物研究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部主任肖燕燕说,作为人民军队中的第一批女兵,现在已知能找到名字的女兵只有30多人。其中有3人是四川人,周开璧、曹泽芝二人是表姐妹,另一名四川籍女兵只知道姓“熊”。

  这位熊姓女战士的事迹,出现在曾参加南昌起义的女兵彭援华的回忆文章中。起义军失利后,有些女兵们跟随朱德所率部队转战,但因条件越来越艰苦,彭援华等四位女兵在信丰被动员离队。和彭援华一起离队的四位女兵中,有一人就是四川籍的熊某某,但未能得知全名。

  丁禹强推测,这位“熊姓女战士”有可能是熊仪芳。

  熊姓是邻水当地的大姓和望族,熊家很多人都曾积极投身革命工作中。

  据邻水县史志办收藏的邻水县《熊氏族谱》记载,熊仪芳之父名叫熊普蔚,名祥,字赞元,性刚直,善医卜,持家有道,出资在家乡开办新学。母亲周玉封,贤惠勤俭,重视子女教育。夫妻共生育4子5女,除早夭2人外,其余均学有所成。

  除上文提到的弟弟熊复外,熊仪芳的叔父熊普芬(熊吉),1913年考入日本明治大学,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6年毕业回到家乡,担任邻水县劝学所视学、女子高等小学校长,并任万县、梁平、大竹、渠县、邻水五县督学。熊吉的两个儿子熊豫、熊英均参加了革命工作。

  此外,丁禹强根据现有的史料分析,或许还有另外两名邻水女青年也参加了南昌起义。

  和熊仪芳一起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的余淑昭、鲁和源、张碧玉都是邻水县最早进入女子高等小学读书的女学生,后来她们三人成为邻水妇女界的精英和革命前辈。

  当时参加南昌起义的人员中大量存在同乡、同学的关系,同时这些女青年又都是受共产党领导或影响的进步青年,因此丁禹强推断余淑昭、鲁和源极有可能也参加南昌起义,张碧玉因为后来转校则可以肯定没有参加南昌起义。

  不过丁禹强也强调,他的这一推断还需要有更多的史料或者旁证来佐证。

  抗战胜利后,李南屏、熊仪芳随刘峙部队迁往重庆,李南屏担任重庆某伤兵医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熊仪芳一家流落重庆。有说法称,当时一家人靠李南屏给人挑挣钱维持生计。

  据黄埔军校同学姓名籍贯表记载,李南屏为黄埔军校四期毕业生,云南华坪人,在校时为步科第二团第二连。

  李南屏和熊仪芳收养过一个男孩。李南屏去世后,熊仪芳携养子到成都定居,此后事迹不详。

  丁禹强说,现在看来还是有些遗憾,由于熊仪芳不是党员,当时的党史工作者没有对她本人进行采访,错过了深入挖掘这一历史的机会。

【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