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在“田间地头”听基层党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7-08-21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裴江文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裴江文)“一直在城市生活的我,根本无法想象默默奉献基层员工的坚守。这一次,我看到了无数电力工人用辛勤工作编织的电流之网,更看到了每一个基层党员最纯粹的信仰。”日前,在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会议室里,大学生党员徐竞然向现场100多名来宾分享实践感受。

    徐竞然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过去8天,她与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化工大学、河南大学等院校的17名大学生记者一起,兵分两路,前往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廊坊供电公司和张家口供电公司深入生产一线采访,在“田间地头”听基层党员讲党课。不仅如此,同学们还与冀北电力的基层党员同吃同劳动,在行走中观察央企党建成果,探访央企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核心业务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分享会上,赴廊坊的同学以情景剧形式再现了他们一路的所见所感。8天里,他们寻访了变电运维三班班长于林,感受到了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坚守;他们看到了“有事您拨我电话,光明携爱送您家”简单几个字背后是电力工人马雄的敬业奉献;他们还看到了“光明使者”国网廊坊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党支部书记杨旭对技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其中煎茶铺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客户的事迹令他们动容。

    赴张家口的同学围绕为什么入党为主线,近距离接触基层党员寻初心。大学生党员代表走进张家口变电检修室,参观“廉洁从业展厅”和“任俊劳模创新工作室”,聆听劳模事迹,了解劳模成长心路;走进张北县德胜村,见证了“精准扶贫,电力先行”的典型案例,还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之路;在崇礼,与“雪都红马甲”党员服务队成员一起参观了冬奥指挥部,并参加了令人难忘的山地巡线活动。

    在寻访路上,大学生党员们不仅看到了“你用电,我用心”这简单几个字背后电力工人沉甸甸的坚守,更看到了基层共产党员默默无闻的付出。“在看不见的电流里,有电力人的青春和奉献在流淌。”中央党校研究生燕翔感慨道。

    听了大学生们的分享交流,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党委书记郑林有感于同学们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他说,“大学生党员代表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是公众了解冀北公司“电网绿”与“党旗红”交相辉映党建工作的一扇窗,青年大学生党员在这里了解到象牙塔外党组织的运作方式,体验到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激发自身的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我们组织了‘党旗引领航向卓越——大学生党员代表冀北电力行’活动,意义非同寻常。”在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看来,“冀北之行,给大家在党的精神和信念上补上了重要一课。”

    “此次活动开启了大学生党员走进央企看党建的先河,丰富了校媒记者走进央企,寻访社会责任、科技创新等公益活动内涵。”在河北省政协委员、活动总策划葛昌秋眼中,“同学走进一线,接地气,识国情,助成长,是高校思政工作模式的又一创新。”

    “听了大家的分享,我发现冀北电力的每一名基层党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螺丝钉’精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国资委新闻中心新媒体处副处长金东伟说,“希望大学生党员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党和群众沟通联系服务的‘桥梁’。”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中国青年报社联手国网冀北电力,已经连续举办了6期训练营活动。6年来,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优秀大学生记者,深度参与走访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等多个地市公司,累计行程万余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