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总有人在你背后助力

发布时间:2017-08-21 0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旭江

    大学生记者 何旭江

    妻子买了一张中国地图贴在了儿子的房间,她想告诉儿子,爸爸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儿子伸出手指比划了一下,“很近嘛,妈妈,让爸爸坐着公交车来看我们吧!”妻子哭笑不得,孩子还小怎么能够理解地图上那一寸实际是千山万水。而屏幕那头,听着小儿子撒娇的哭腔,这个魁梧的男人湿了眼眶。可是爸爸又怎么回得来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到张家口可不是从在张家口到宣化,一趟102公交就可以到达的。

    那个男人就是何喜,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一个志愿援青的国网电力工人,三十几岁的年龄,魁梧的身材,憨厚的样子。看似普通的他却有着不凡的理想抱负和追求。他有着自己的梦想,想要不断拼搏,想要到艰苦的地方去打拼,去历练。所以,当国网公司挑选东部的优秀人才到西部偏远供电公司进行帮扶工作时,他激动、兴奋还有点儿小自豪,因为他刚刚好满足了一是党员,二是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三是工程师,四是技师的所有条件!要知道2015年的时候在张家口供电公司同时是工程师和技师的人只是凤毛麟角。同时他又是忐忑、紧张的,毕竟是尖子里拔尖子啊!但他还是鼓足勇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东西人才帮扶计划”。

    最后,他顺利地被选中,但选中只是第一关,后面还有重重考验。

    从张家口到青海果洛漫长而又崎岖的路,一年半的时间25天的短暂年假,何喜和家人最常见的联系不过是电话,再奢侈一点就是卡得要死的视频。可是他有着他的社会角色啊,他还是母亲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儿子的爸爸。

    青海果洛州——一个年均气温零下四度,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的地方。他说,高原反应留给他的印象极为深刻。刚到的那一个月,半夜睡着会被憋醒三、四次,每次醒来总会发现自己半坐在床上,伸着头去够那个稀缺的氧气。长期的失眠头痛,造成食欲减退、精神疲倦,渐渐地记忆力出现减退,每次遇到新鲜事会打电话和媳妇说上一遍、两遍。刚开始何喜不以为然,直到她妻子担心地告诉他,原来同一件事他已经讲过六遍了。除了要克服高原反应,还有更多的困难考验着初来乍到的何喜:突如其来“大震跑不了,小震不用跑”的地震,夜晚身处异乡的孤独寂寞,还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

    如此这般,老母亲怎么会不担忧和想念身处恶劣条件的儿子,年轻的妻子怎么会不想念自己深爱的丈夫、怎么不会在需要时有些微的埋怨,年幼的儿子怎么会不渴望父亲温和的大手和宽厚的肩膀,但是他们只能在深夜里哭,背着他们共同爱的那个男人,也为了那些对这个男人有同样期待、同样渴望,需要电力更好生活的青海果洛人们。

    自认为壮硕如牛的他,坐了12个小时的车后刚到果洛,背着包提着行李箱上个二楼却歇了两次。他笑称,可能不仅仅是由于高原反应,呼吸困难,而是临走时,妻子为他准备衣服,张家口买了一批,送他到了北京又买了一批,沉甸甸的。其实沉得怎么会只是衣服呢,我只看到了是满满的爱呀,看到了大哥脸上溢出满满的爱的幸福,又仿佛看到了那个在背后默默流泪、满腹不舍和牵挂却坚定支持她男人的女人在努力地保持微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