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共青团第二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

瞄准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各族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不断推动和深化新一轮援疆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21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雪迎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共青团第二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8月18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致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以来,团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把支援新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各族青少年交友联谊、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援疆、团干部教育培训、扩大西部计划新疆专项规模、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撑。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包括团中央在内的国家机关以及各援疆省市的支持帮助下,新疆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明纪律作风转变等各方面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雪克来提·扎克尔希望援疆省市和系统共青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坚持就业第一原则,助力青年就业创业;坚持把人才援疆作为共青团援疆工作的关键,有效服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援疆工作的着眼点,深入推动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宜智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14年以来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成绩和有益经验。2014年以来,团中央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团的工作资源向民族地区倾斜,广泛开展交流融情活动,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反分裂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服务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培养和输送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人才,共完成支持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工作项目497项,涉及资金4.16亿元。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疆地区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新疆工作总目标,把为党培养人、塑造人作为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根本方向,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按照党的期望成长。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把广泛凝聚新疆各族青少年的思想和力量作为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鲜明主题,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感恩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全国人民的领袖,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拥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聚焦中央关于援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找准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主攻任务,以援疆青少年交流行动、青年就业创业助力行动、青年人才行动、青少年助学行动为统揽,科学规划、统筹资源,努力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秦宜智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新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中去,落实到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的具体任务中去,扎实推进新疆地区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着眼于团的政治性,突出加强对新疆各族青少年的反分裂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持之以恒地推进以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为重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广泛动员各族团员青年针对“三股势力”的挑唆破坏发声亮剑。着眼于团的先进性,把各族青少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和发挥到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上来,团结带领各族团员青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中彰显先进性。着眼于团的群众性,为新疆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支持,把工作做到青年身边,把服务送到青年手上,不断增强各族青少年的获得感。

  秦宜智要求,要进一步聚焦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基本原则,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瞄准青少年健康成长,扎扎实实服务新疆各族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不断推动和深化新一轮援疆工作。体现共青团工作特色,把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优势彰显出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青少年,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少年。融入当地援疆总规划,主动向党委汇报共青团援疆工作的考虑和打算,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确保把好事办实。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团要认真学习贯彻雪克来提·扎克尔同志和秦宜智同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共青团第二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推动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有序开展、有力落实,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团新疆区委、兵团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共青团对口援疆工作情况,北京、上海、江苏、山东、中央金融等单位团组织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受援地、支援地双方团组织协商确定了新一轮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项目安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出席会议。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9家援疆省市团委、中央金融和中央企业团工委、团新疆区委、兵团团委以及自治区受援地州市团委、兵团受援师市团委有关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