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调研宿迁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21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朱忠祥

  本报讯(朱忠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精准扶贫“精准”在何处?大学生能为扶贫攻坚做些什么?近日,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组织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到“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江苏省宿迁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先后来到宿迁市两区三县,“进扶贫办、进乡村、进农户”“访村镇干部、访脱贫帮扶人、访致富带头人、访贫困户”,详细了解产业引领、教育助力、健康援助、电商推动等精准扶贫举措。

  在宿豫区大兴镇集东村,实践团学习了“支部+电商”发展模式,参观“喜糖盒子”淘宝一条街,了解“基地生产、村民加工、网络销售、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一条龙产业链。在与农户访谈时得知,他们去年开始在农作之余加工盒子,平均每天能挣50元,去年已成功脱贫。在泗洪县双沟镇周冲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运营模式也让该村在2016年脱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在泗阳县王集镇,实践团参观了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挂钩帮扶兴办的“茭白种植基地”和“珍珠水藕套养小龙虾基地”。调研中,实践团认识了6位扶贫专干,“扶贫专干”制度也是宿迁市在精准扶贫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的创新,每个乡镇从年轻公务员中优选扶贫专干,专干扶贫。他们耐得住寂寞、不怕吃苦、务实开拓的作风给实践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宿迁人,这次实践让我看到了家乡的快速发展,感受到了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实践团团长陆启月同学说,“回到学校后,我们将在全国扶贫日前夕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精准扶贫,为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