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舞者王雅静:学然后知不足

发布时间:2017-08-21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学然后知不足。”王雅静聊到她个人经历时不断提及这句话。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习舞蹈的王雅静,现在是北京舞蹈学院2015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009年代表中国队赴英国参加第89届“黑池舞蹈节”以拉丁团体舞《茉莉花》荣获第三名;2012年湖南卫视90后热血成长show《向上吧!少年》总决赛选手;2015年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毕业季嘉宾;2016年参与国际青年组织论坛暨北京友好城市青年交流营欢迎晚宴演出任务……各种大大小小的奖项和经历在王雅静履历上熠熠发光。

  从2006年进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习国标舞的王雅静,至今已经在北舞舞动了11年。

  王雅静小时候就特别喜欢跳舞。尽管当初家里人希望她还是应该循规蹈矩地去做一名普通学生,考一个还不错的普通本科学校。但是坚持着“可以不让我吃饭、不让我睡觉,但是不能不让我跳舞”,王雅静在家乡扬州读完小学和一年中学后便来到了北京考舞院附中,并成为当年唯一从扬州考上该校的学生。

  要想做好一件事就避免不了吃苦,对于跳舞的人来说尤其如此。练软度是学舞人必不可少的功夫,下腰和压腿都很疼。在北京舞蹈学院,有太多勤奋的人。周围同伴都在练功镜前旋转、踢腿,汗水打湿了地板,王雅静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虽然,12岁远离家乡的王雅静一个人在宿舍时也会想家流泪。不过,作为学习跳舞的人,王雅静懂得如何通过舞蹈来调节心情,在旋律和节拍之间,找到心的依托。

  她知道,学舞蹈就是一种修行——培养气质修炼姿态,让自己比别人美。而背后,是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血泪汗水,有更强大的意志力。

  在北舞附中,王雅静每天都是半天文化课和半天舞蹈课,每晚的8~10点则是所有人练舞的时间。 从小练舞的经历也让王雅静懂得如何合理分配时间。“虽然艺术生把一半时间给了专业学习,但是合理控制自己的时间就能发挥无限潜能。”王雅静说。

  这样,王雅静除了在专业课和文化课上均表现出色,在本科期间还担任了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学生教学督导员、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和系学生会主席等职务。现在则担任研究生部党总支委员会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院领导学生助理、第十届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兼思政部部长、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博物馆宣传讲解员、《舞苑研究》杂志执行编辑、2015级研究生班班长等工作。

  北京舞蹈学院有“爱国、爱校、爱舞蹈”的传统。自2011年开始,王雅静参加了大量社会实践和社会志愿工作。在此之前,舞蹈于王雅静而言就是“打比赛”,升级自己。而明白了人还应该“学而知不足”后,通过北舞的平台延伸出去接触不同的志愿活动,王雅静认为这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历练和锻炼,可以将自己对舞蹈的理解传递给他人,真正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社会当中。

  2016年9月30日,王雅静被选中作为首都大学生代表参与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活动。王雅静被分配到接待组。在活动正式开始前,需要进行一周的走位模拟演练。他们要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贴几千个地标,不仅要测量距离,还要横平竖直,精准到毫米。每晚训练后还要撕掉所有地标,第二天晚上再精准地贴回地面。每天下午5点多集合,一直演练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宿舍休息。

  志愿工作除了辛苦之外,也让王雅静有了更多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机会。今年2月,凭借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王雅静通过层层筛选,在13671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加入了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的志愿活动,成为100名志愿者之一。一个星期里,她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尽管辛苦,但王雅静觉得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因为她听到了最尖端的经济动态,了解了更多其他领域的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学得越多王雅静就越觉得自己还有不足,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王雅静表示,自己在本科期间欠缺的东西还很多,希望再通过3年研究生的学习继续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