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广西乐业打造全国首个综合类"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7-08-20 15: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陈强 吴桂群

    换挡提质 渐入佳境

    ——乐业打造全国首个综合类“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观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 强 通讯员 吴桂群

    盛夏,海拔1800多米的乐业县草王山上云雾缭绕,凉爽宜人。3000亩认证有机茶在云雾间自由生长,往往没到采摘季就被订购一空。

    自2003年发展有机农业以来,乐业县党委、政府抓稳绿色经济“接力棒”,换届不换思路,将有机农业发展蓝图绘到底。

    当年蓝图如今已变美好现实。该县被授予全国第一个综合类“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走出一条大石山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并进的双赢之路。

    绿色为底绘发展蓝图

    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的乐业县,生态环境脆弱,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03年时,农民人均收入仅有1116元,只有东部发达地区的20%左右。

    生态要保护,经济要发展。如何找到平衡点?

    经过论证,该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决定发展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可以创造经济价值的有机农业。

    资金补助、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支持……每年,这个财政并不宽裕的县都会投入上千万元支持相关企业发展有机农业。该县设立专职有机农业管理机构,对有机农业发展进行管理和服务。14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扶持培育龙头企业6家,建成示范园区9个、产业基地18个。

    县长李荣能表示,这些年来县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目标不动摇、方向不改变,持之以恒推进有机农业发展。

    2005年,乐业县有机农业发展规划通过权威部门评审认定,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第一个县域有机农业发展规划;2013年,该县成为全国首个综合类“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截至今年7月底,该县已有茶叶、大米、猕猴桃、玉米、大豆、肉牛等14个类别51个系列有机产品,有机农业基地认证面积9万多亩,产值达3.7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

    “从事有机认证工作20多年,这是我到过的最美的有机茶业生产基地。”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审核官保罗,今年6月中旬来到乐业,对其有机农业生产基地赞不绝口。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