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美2+2会谈:相互满足军事野心 共同谋求永续霸权

发布时间:2017-08-19 20: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8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当地时间8月17日上午,“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2会议、SCC)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日本外务相河野太郎、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以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等参加,会后双方会见记者并发表共同声明。

    日方展示2+2会谈成果有12项之多

    日方及时发布共同声明展现会议的多方成果:

    一是日美同盟(下称同盟)是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与自由的基础。再次决心维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因应当前以及新发生的挑战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展现同盟所应推进的路线。

    二是美重申将以包括核战力等所有方式的能力确保日本安全。

    三是认为朝鲜核导开发进入新阶段,威胁正在增大。要强化同盟军事能力并加以威慑、应对;要与他国协作继续对朝施加压力,实现半岛无核化;强烈敦促中国采取断然措施使朝转变系列行动。

    四是就中国东海的安保环境继续表示担忧;共同回忆2016年8月上旬的状况;再次确认双方为确保中国东海和平稳定而协作行动的重要性;再次确认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日美反对任何意图损害日本对该列岛施政权的任何单方行动。

    五是对中国南海的状况表示深刻担忧;再次确认反对有关当事者采取包括填埋以及对“存在纷争地形的军事化”在内的变更现状、增加紧张的胁迫性单方行动;强调通过各自支持“航行自由活动”、双多边演练,以及支持构建协调性军事能力等继续干预南海的意义。

    六是日方有意在下一期《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9年开始)中,扩大日本在同盟中的作用,强化防卫能力;美国承诺继续在日本部署最新型、最精锐的军事力量;双方已指示事务当局加速正在推进的相关作业。

    七是加速实施2015年确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摸索在日安保法之下的进一步合作形态;探索在情报搜集、警戒监视与侦察、训练与演习、研发与能力建设、设施共同使用等各领域新的行动;欢迎启动并实施对彼此设施的相互保护以及军事物资供应与保障协定(ACSA)生效等同盟的重要步骤,注意到同盟协调机制(ACM)正在成功运用;强化、加速在共同计划、防空与反导、非战斗人员撤退行动、防卫装备与技术、情报及情报保护等领域的合作;确认双方在太空,特别是与抗击打能力、太空状况监视及卫星通信相关的双边合作意愿;强调强化同盟威慑力与防卫力的至关重要性,要求适时深化有关同盟应对严重网络事件的讨论。

    八是强调同盟当前为推进与地区其他伙伴,特别是韩、澳、印以及东南亚各国之间的三边及多边安保防卫合作所采取措施的必要性;美国承诺继续维持在地区的强力军事存在,持续关注“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所呈现出来的日本愿景,强调基于“规则”,为促进国际秩序而合作的重要性。

    九是有关对韩国的合作,强调扩大包括导弹预警、反潜作战、海上拦阻作战的三方训练,以及强化情报共享的必要性;有关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确认进一步强化海洋安保、防卫制度建设,以及人道支援与灾害救援(HA/DR)等领域能力建设项目、防卫装备与转移的意图。

    十是再次确认实施有关在日美军重编的既有措施,维持在日美军强大而稳固的存在;再次确认边野古项目是避免普天间机场继续使用的唯一解决办法,要求切实实施该项目与转移计划;日方承诺尽最大努力,及早确保永久性舰载机着陆训练用设施,美方表示欢迎。

    十一是日对在日美军分担经费(HNS)维持与2015财年大致同等水平。在现行特别协定的有效期内,“设施建设费”各年度预算的降幅控制在206亿日元以内。

    十二是强化(军事设施)的相互运用与威慑力;两国政府将促使自卫队在日本西南诸岛等的态势得到强化。

    日美通过及时互动对上述会议成果予以政治确认。日本外务省17日消息称,河野外相当天下午与蒂勒森国务卿在华盛顿举行简短会谈。河野表示,刚刚结束的“2+2会谈”非常有意义,日美同盟不仅仅是日美之事,而是成为两国改善、强化与各国关系,挖掘积极性干预的基础;今后将就作为与安保同等重要的另一支柱,即经济与国际形势加深讨论。蒂勒森表示赞同。两人共享了“日美主导亚太经济秩序是重要的”这一认识,同时就“亚太只有在自由开放秩序之下才能维持稳定、繁荣”,日美要为此共同合作达成一致。此外,两人还就“海洋法治”的重要性、有必要对朝施加采取最大限度压力等达成一致。河野另表示期待美采取积极措施,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

    日本今后整体防务预算将继续增加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接见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并会谈。两人就强化自卫队与美军合作,威慑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等挑衅行为,以及日美推进具体行动提高反导态势等达成一致。安倍强调,高度评价特朗普总统“采取所有措施保护盟国”的声明,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同盟。邓福德表示,同盟在军事方面是十分稳固的。当天,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也接见了邓福德并会谈,两人确认了自卫队与美军合作应对“朝鲜威胁”的重要性。

    日方还适时亮出“利己利美”的“厚礼”或“干货”。日本广播协会(NHK)18日报道,小野寺当天正式通报马蒂斯,日本将引进美式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要求美方予以配合。马蒂斯对此表示欢迎。防卫省称,部署一套上述系统的费用约为800亿日元,部署两套即可覆盖日本全境。

    另据日媒近期报道,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所需费用将被列入明年的防卫预算;下期“中期防”经费的年递增率或不得不超过以往的0.8%;今后防卫预算整体将继续上升,并影响日本财政健全计划;该系统的反导导弹射程在1200公里左右,从引进、部署到服役约需4~5年;该系统部署后,日本即建成“三段式”反导体系,可对周边飞来的导弹实施全天候监视与应对,也十分有利于将腾出来的宙斯盾舰充实到其它有必要的方向,机动发挥其综合性能,延伸扩大日本军事影响范围。

    《读卖新闻》18日报道,防卫省称将在航空自卫队建立专门的“宇宙部队”,以应对妨碍卫星运用的太空垃圾,监视卫星武器。计划部署新型监视雷达,2023年开始实施监视活动,同时将相关研究项目与人才培训的费用列入明年预算。“宇宙部队”将与宇宙开发研究机构(JAXA)共享情报,主要职能是监视亚洲地区相关宇宙空间。今后还将与美军合作并加以完善,建成全球性监视网络。明年将确定部署监视雷达的地点和场所。因应中国等国家的最精锐隐形战机开发进程,防卫省正着手研发快速探测隐形战机的预警与管制雷达,拟在明年预算中计入196亿日元相关经费,预计2024年可开始运用。

    时事通信社18日消息,在日美“2+2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河野外相表示,从今年到2019年3年间,日本将支援“印太地区”沿岸国约5亿美元(合550亿日元),用于提高这些国家的海洋安保能力;将考虑提供巡逻船等。河野还表示,日将与韩、澳、印以及东南亚各国推进更深的防卫合作。该消息认为,上述举措有意牵制“正加强对南海实际控制、在印度洋获得重要港湾营运权并推进军事据点化”的中国。

    8月17日,第二次“日印网络会议”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双方情报信息安全管理当局高层与会,并就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商业与技术保密、协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构建地区网络空间体制与秩序等合作进行了协商。

    事实上,共同社7月17日已报道,防卫省打算今后将自卫队的“网络防卫队”扩大到约1000人规模,同时发展自主网络攻击能力。

    19日,“准天顶系统”第三号卫星“引路”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日本外交活动频繁落实“印太战略”

    日方近期尚有不少大国外交关联步骤。《读卖新闻》18日报道,17日,日俄举行副外长级会谈,商讨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方案具体化问题。安倍将出席9月6日到7日在海参崴举行的俄罗斯“远东经济论坛”并与普京会谈,决定今后人员往来、渔业、观光等领域的事业内容。

    《朝日新闻》17日报道,安倍9月13日到15日将访印,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确认强化双方防卫及海上安保当局的合作。该报道称,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安倍此行有深化双方在海洋安保领域的合作,牵制中国在印度洋沿岸各地建设或改建港湾并推进“珍珠项链”战略的意图。该报道还称,日印首脑将就持续实施军事挑衅的朝鲜问题交换意见,商讨印度拟议的引进日本新干线事宜。

    路透社(日文版)18日消息称,据不同政府人士透露,因应今年10月世界银行(W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日美双方正商讨会后,即当月中旬在美国举行日美经济对话。作为事前铺垫,麻生太郎副首相兼财务相或于9月5日到6日之间先期赴美,并与彭斯副总统举行非正式会谈。(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