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互联网法院第一案:“甄嬛”告了一家“互联网大佬”

发布时间:2017-08-19 19:54 来源:央视新闻 

  昨天,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浙江杭州。今后,杭州地区涉互联网案件,将全部在互联网法院审理。法院揭牌后,第一案开审。原告为《后宫甄嬛传》作者,被告为网易公司,起诉案由:侵权。

  互联网法院第一案:“甄嬛”告网易

  此案件的原告是一位名叫吴雪岚的作家,她发现自己以笔名"流潋紫"撰写的小说《后宫甄嬛传》,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网易云阅读”平台以收费阅读的方式提供在线阅读服务。原告认为,被告严重侵犯其著作权,要求被告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被告代理人则表示,原告将该著作授权某文化公司,对外可以转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该公司又将图书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给网易。原告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网易并不知情。因此请求驳回原告起诉,并建议追加案外的文化公司为第三人或者是共同被告。

  双方代理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和质证,隔空在屏幕上“唇枪舌剑”。最后,根据语音软件的实时转化,庭审记录实时出现在双方当事人的电脑屏幕上,当事人只需点击鼠标即可完成法律上的确认。

  “鉴于原、被告双方均同意调解,本庭将另行组织双方在线进行调解,若未能达成调解,本案将定期宣判,今天开庭到此结束。” 大约20分钟后,法官敲响法槌,庭审结束。

  网络域名折射改革期待

  www.netcourt.gov.cn,这是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域名。央视记者观察,根据我国政府网站一般沿用的命名规则,这个域名所链接的,应该是全国性的互联网法院。由此也不难看出,杭州互联网法院被倾注的改革心血与期待。

  而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的首页上,“5分钟起诉立案”的说法,意味着相关诉讼程序,今后将大大简化。

  首先,只需要简单注册,就可以在线填写起诉状,并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此后,系统会自动提取相关信息,并在最大限度上完成网络取证程序。此外,系统还将自动计算诉讼费用,并提供网银缴纳链接;最后,系统还将自动向被告人送达诉讼信息。(详情见:一图|互联网法院来了!)

  试点至今平均开庭时间仅25分钟

  互联网法庭与传统的法庭最大的不同,它只设置了审判长席和旁听席,而不再设置书记员和原、被告席,原、被告与审判长通过专门的审判平台进行在线诉讼。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杜前

  老百姓从起诉到法院立案、送达、开庭都是全程在线,最关键的庭审也是在网上,相当于把现在物理的法庭搬到了网络空间,这是最大的变革。

  统计显示,从2015年4月互联网法院开始试点到今年8月15日,互联网法院共立案2605件,审结1444件。平均开庭的时间也只有25分钟,开庭案件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判决。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法院报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