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海暂停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 专家称合理总量为约50万台

发布时间:2017-08-19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暂停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 专家称合理总量为约50万台

  【解说】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自行车企业下达了告知书,明确告知从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并要求各企业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

  共享单车的过度投放,使用者的乱停乱放,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的挤占……记者8月19日在位于上海市瑞金二路附近采访时,许多申城市民对这一系列共享单车所引发的问题 “叫苦不迭”。

  【同期】(上海市民 邵先生)感觉太乱了这个,没有专门的去管理,很多人骑到这里就乱放,这种现象太多了是不是,有点不文明。

  (上海市民 华女士)走路不方便,(车)太多了,叠起来。过量了,好像过量了,因为我就住在这条路上面,这条路本来蛮宽的,现在只有一个人好走。

  【解说】据悉,上海市交通委下达的告知书中要求共享自行车企业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配备运维人员,及时组织现场运营调度,加强停放秩序管理;要求各企业及时召回破损、电压不足、故障等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确保用户车辆正常使用和运营车辆安全。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该告知书的下达十分及时且相当必要,目前从企业自报的角度来看,上海的共享单车已超过150万台,过量投放给城市管理确实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根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上海道路研究院所做的预测和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市合理的共享单车总量应控制在50万台左右。

  【同期】(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 郭建荣)从行业协会角度,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预测,就是每50个人,总人口每50个人配备一台共享单车,那么也就是我们上海2500万人口计算,那么应该比较合理又能够方便市民出行,基本满足需求和要求,也不至于乱停乱放,那么按照这个比例我们应该控制在50万台,我们上海道路研究院也作了一个出行的研究报告,他们感觉自行车的出行,公共的自行车出行应该达到60万台左右,那么应该说我们两家的预测基本是相符合的,50到60万台。

  【解说】此外,郭建荣还提到,目前对于共享单车数量控制在操作性上仍显不足,他建议政府推出一系列有关细则文件,比如实行对共享单车牌证的发放机制,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资质准入门槛进行核准等。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 郭建荣)对共享单车发放牌证,由公安统一发放牌证,严重控制牌证的管理,那么也就是说你如果以后没有牌证的共享单车不允许在道路上行驶,也不允许投放,所以我们企业要投放共享单车,第一你要取得我们政府有关方面的许可,我感觉这是许可的要求,完了以后你按照你的投放的数字和你运维人员的配备比例以及押金的管理方法,还有对消费者的第三者人身伤害保险等等这一系列要求你必须具备,你才能进行在市场上运行、运作。所以你这个准入的门槛、准入的条件,我看来,我们感觉我们的政府还得要推出一系列有关细则文件,才能够实现我们总量的控制。

  【解说】目前,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共享自行车企业已就该告知书给与相关回应,称将积极拥护且全力支持,严格执行不能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

  记者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