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印对峙日本政府支持印度立场?日驻印使馆否认

发布时间:2017-08-19 07:34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8月18日电 国际在线18日消息,印中两国围绕洞朗高地,已连续对峙长达2个月。部分印度媒体18日报道称,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松贤司表示日本政府支持印度立场。然而,日本驻印度大使馆随即否认了相关报道内容。

  由该报道可以想见,印度对日本抱有强烈期待,希在对华策略方面得到日方协助。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平松大使承认洞朗高地为“不丹的一部分”,日本支持印度立场。与此同时,日本驻印度大使馆称,平松大使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仅仅强调了不应“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重要性,否定了“日本支持印度”的报道内容。

  早前据《印度时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就中印对峙首次发声,称武力改变不了现状,任何人都不应该有这种尝试。报道指出,就中印对峙事件,日本驻印度大使健平松(Kenji Hiramatsu)日前发表声明表态,称日本高度关注中印对峙,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冲突可能会影响地区稳定,任何人都不应该试图用武力解决现状。在谈及印度在中印对峙中的立场时,健平松称,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之前很清楚地表态,称印度会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与中国对话,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不出所料,《印度时报》再次扭曲了国外政府对中印对峙事件的表态,妄称日本呼吁各方都不得以武力改变现状,这是对印度的一个重大支持举动。该报指出,日本的声明是对印度立场的一个支持,即中国试图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违背了同印度和不丹的协议,这对印度的军事防御也是一个严重的危害。

  尽管中方多次敦促印度撤军,印度国内也有不少媒体及网友发声呼吁撤兵、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印度政府却始终对此置之不理。据中国外交部介绍,印军至今仍然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文件《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向国际社会说明了此次印军越界事件的事实真相,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立场。

  文件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与印度沟通解决此次事件。

  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需要正告印度的是,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印度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领土主权做交易,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如果印度继续拒绝中国的善意,错误理解中国的克制,一条道走到黑,那么将会严重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中国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来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提醒印度最好不要做出战略误判,中国从来没有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做出妥协让步。(综编/海外网 侯兴川)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