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国际述评:巴塞罗那再敲警钟 欧洲反恐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08-19 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李洋)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市中心17日发生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已经造成14人死亡,上百人受伤,15人重伤。

  巴塞罗那恐袭再次表明,欧洲处于反恐斗争的最前线。过去一年多以来,欧洲已经发生了多起以汽车作为武器对平民进行袭击的事件。法国尼斯、德国柏林、英国伦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地此前都发生类似的袭击事件。

  法国尼斯是在去年的法国国庆日庆祝活动时遭遇袭击,随后是去年底的柏林圣诞市场成为目标,这两次袭击都发生在人群聚集之地。而今年发生的英国伦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汽车袭击地点都是在闹市区。此次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恐袭也是在熙熙攘攘的步行街。

  如何在技术层面防范此类恐怖袭击再度发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有专家认为,为了防范相关袭击再次发生,欧洲国家应不断加强反恐预警、情报搜集、边境管控等多方面合作。不过有欧洲国家的分析人士指出,凶犯开车冲撞人群并不需要经过作案培训,也不需要与他人共同犯案。这意味着情报机构难以提前锁定嫌疑目标,给防范此类袭击增添了很大难度。

  在尼斯、柏林、伦敦和斯德哥尔摩等地发生恐怖袭击后,有关国家安全部门和警方随即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提升反恐警戒水平,加强对持过激思想人士的监控。这可能抑制了恐怖活动在相关国家的蔓延,但也同时可能产生一系列新的问题。此前已有研究人员警告,如果监视对象集中于穆斯林、难民和移民,他们就会面临被社会孤立,导致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随着恐怖袭击不断在欧洲发生,外界担心欧洲的反对难民、排外主义和右翼思想可能由此变得更加严重。实际上,每当恐袭事件在欧洲国家发生后,采取反移民措施的国家一般就会重申对欧盟移民和难民政策的反对;甚至有官员声称,欧洲应在此问题上“觉醒”。人们的担心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解决欧洲社会撕裂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在反恐形势如此严峻的背景下,欧洲各国不仅要通过跨部门、跨国家的努力,加紧从技术层面有效推动联合反恐,更要综合施策,解决恐怖主义滋生的深层次社会问题,最根本的目标之一是让穆斯林、难民和移民都能更好地融入欧洲社会。使欧洲重新回归平等、开放和宽容的社会,欧洲上空的恐怖主义阴霾才有机会被扫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