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班牙提升反恐警戒级别至最高级 全国哀悼三天

发布时间:2017-08-18 20: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8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西班牙内政部宣布,将国家反恐警戒级别由原来的第四级提升至最高的第五级。西班牙将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以悼念巴塞罗那和坎布里亚斯恐袭事件中的死难者。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誓言重拳打击恐怖主义,全面加强安保措施并尽快恢复有关地区安全与稳定。

  8月17日下午至18日凌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巴塞罗那及坎布里尔斯市连续发生两起车辆冲撞行人的恶性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事件负责。警方已逮捕3名恐怖嫌犯,并击毙6名恐怖分子,但仍有至少1名涉事嫌犯在逃。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反恐部门仍在深入调查并全力搜捕恐怖嫌犯。

  恐袭事件发生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迅速赶赴巴塞罗那,指导协调救援和调查工作。拉霍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塞罗那汽车撞人事件是“圣战”分子发动的野蛮恐怖袭击,西班牙政府将尽全力救助受害者,尽快恢复安全秩序,并且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拉霍伊呼吁各党派团结一致,就打击恐怖主义条约达成一致,签订《反圣战协议》,一同应对恐怖袭击问题。拉霍伊强调,恐怖主义是全球公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合作应对。

  8月17日晚间,拉霍伊召集特别安全会议,与内阁核心成员、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代表以及安全部队指挥官商讨应对恐袭事件的对策和后续反恐措施。18日上午,西班牙内政部宣布将国家反恐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全面加强安保部署和反恐行动。

  8月18日中午,加泰罗尼亚政府在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发生地附近的加泰罗尼亚广场举行1分钟集体默哀仪式。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卡拉斯·布伊赫德蒙特与政府官员、警察、医护人员代表,伤亡人员家属以及自发赶来的巴塞罗那居民和游客共同出席仪式。默哀过后,人群中爆发出“我不怕”、“我爱巴塞罗那”等表达信心和勇气的口号,随后响起了长久的掌声。

  18日午后,兰布拉大道已解除封锁,部分商铺、饭店和报亭恢复开放,很多路人在案发地点摆放蜡烛和鲜花,以悼念事件中的死难者。

  巴塞罗那恐袭事件是自2004年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以来西班牙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宣布,自18日起,西班牙全境将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各政府机构和公共设施均降半旗致哀。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