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于林:15年足迹遍布廊坊90多个变电站

发布时间:2017-08-18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竞然 吴惠 马文祚

    大学生记者 徐竞然 吴惠玲 马文祚

    于林是一个真实的“凡人”,他不掩饰接受采访前一晚彻夜未眠的紧张,回忆起当工作中遇到他人误解的郁闷,在家人身边迟到早退的遗憾;也不掩饰自己所在的班组获得荣誉的喜悦,接受师傅们指点的感恩,即将作为入党介绍人发展新党员的期待……他曾咽下过酸涩,也尝过甘甜。现在,他正在你身边娓娓道来。我依然想做一个比喻,每一个“凡人”共产党员都像一颗“螺丝钉”,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平凡也不凡。

    “变压器是连续的嗡嗡声、设备区尖端放电像小打火机嘶啦嘶啦、开关柜有共振会哒哒哒地抖,组合式电器是非常安静的。所有的设备通电都有声音,而且它们的声音都是不一样的。”说这话的是廊坊供电公司大屯变电站运维三班班长于林,“当他们发闷,调子高低不对,就有问题了”。

    这似乎毫无章法的滋滋噪声,在于林耳中,却是一个配合默契的乐团在演奏。2016年于林所在的新源站112GIS开关正是由于值班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有间断异响,打开才发现有内部放电,及时消除了爆炸隐患和150多万元的设备损失,还获得了廊坊供电公司的“安全事件防范奖励”。

    “没别的办法,我开始也听不出来,待得时间长了就能听出来了,你问我有多长?快20年了。”

    辗转过90余座变电站

    整个廊坊地区一共111座变电站,他的足迹遍布其中90多座。如果在地图上将于林所去过变电站全部点亮,足以照亮整个廊坊。

    “去过是去过,但运维过的只有50多座,不能夸大,只是调动的次数比别人多一些。”于林显得有点不好意思,“2000年到了大屯,8月29号我儿子出生了,2001-2005年文安县,2005-2010香河县,2010-2012年固安、永清两县,2013-2014年霸州市,2014年1月再回大屯,人生像一个圆又回来了,而我儿子明年也高考了。”自1998年从电力培训学校毕业后,于林一直在国家电网廊坊供电公司工作。

    “这是我自制的常用资料夹,我调到哪个站我就要在那个站推广。”于林拿着一个手风琴式文件夹介绍道,“第一页是站内介绍,第二页常用电话表,有工区领导的保安的行政的,第三页是防盗应急,第四页是防火应急,连消防车在哪个坡拐弯最方便进厂区都有标注。除了这个夹子,我更想把一种精神传下去,去了哪个站都好像撒下一颗种子。就好像亮剑里李云龙带过的那么多部队,都淌着同一种劲儿。”

    三代电力人的接力

    “其实我刚来的时候,别提靠听声音发现设备问题了,什么都不会,一干活头都大了,什么都对不上号。”于林一回忆起刚刚参加工作时候的情景直摇头。

    幸运的是,于林遇到三个“贵人”。于林口中的“贵人”就是他的三个好站长。“崔利民教会了我电力知识,戴长久还指点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刘卫国来摆正我的工作态度,他们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把这些教给我。”于林眼里充满感激。

    “一代代电力人都是这么传下来的。”于林打算鼓励副班长递交入党申请书。“我要做他的入党介绍人,不光要教给他专业技术,教给他做人,还要把咱们共产党人的信仰传递下去。”于林说道。

    “因为基层电站的条件艰苦、环境寂寞,很多年轻人都待不了多久。”面对自己介绍入党的第一位同志,于林的期待很高。“要是他有犯小错误了,我都会严肃地批评他,希望他进步!”

    “我们做变电工作的不容易出大成绩,但对社会来说却很重要。”于林时常提醒自己和其他的员工要认真工作,“如果我们大屯变电站跳了,市区三分之一的用户会瞬间停电。”

    现在,于林的班组一共19个人负责11个变电站。“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巡视设备和操作(联系检修)。就和海岛当兵的似的,不靠打仗证明自己,但是要一直坚守。”于林肯定地说道。

    15年都没有回家过春节的坚守

    “你随时给我打电话,什么时候都行,我24小时开机。”工作近20年的于林有足足15年的春节都是在变电站上度过的,“其实一到晚上我有点紧张怕电话响,一响就得离开孩子了,但是我不得不支着耳朵听,尤其是大的节假日要保电。”

    多年以来,于林心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每当春节时,他这个班长一定会和值班的人一起值班,守在站里。“理论上不是我当班我就可以回家,但工人的想法很简单,你班长都在家了我为什么不回家?你走我也走。”于林想通过自己带头值班,保障好千家万户春节用电安全。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