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马雄:夜空下的光明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7-08-18 1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彭珊 赵亮 任家兴

    大学生记者 彭珊 赵亮 任家兴

    抄表、收费、抢修……14年来,他穿坏了许多双绝缘胶鞋,登梯爬高不计其数。

    他叫马雄,是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公司固安县新兴产业园区供电所的一名普通的农网配电营业工。从电力菜鸟到电专家,马雄费了不少功夫。农电工在供电企业里算是最基层的岗位,马雄每天都需要接触关于电的方方面面。时间长了,十里八村凡是与电沾边的难题,他都能解决。

    “我们就像村里的大夫,必须得是个全科大夫才能胜任。”马雄比喻道,“为了干好农电工这一行,马雄自己买来各种关于电力方面的书籍学习。”

    平时酷爱看书的马雄一看到有用的知识时就用笔记起来,一点一滴积累经验。“不论是上网学习还是向别的师傅虚心请教,只要我能学到的都不放过。有真才实学才能做到干事有底。”马雄憨憨笑道。

    马雄除了是电力方面的“全科大夫”之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共产党员。7月24日,来自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党员走进马雄家中,在田间地头听基层党员上党课,体验农网配电营业工的日常生活。

    在很多人眼中,农村电工是一个轻松悠闲的职业,铁饭碗、拿高工资。实际上,恰恰相反。“根本不存在节假日和正常下班那么一说,我们上的是24小时、365天工作制。”用马雄自己的话来说,“不管刮风、下雨、下雪,也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是老百姓家里没电,我们就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去抢修。不管家里多忙,有啥急事都得去。”

    十多年来,马雄就像一颗螺丝钉默默地为身边老百姓带来光明。就像电脑软件的更新换代一样,马雄的服务也有升级换代一说儿。

    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是马雄最开始参加工作时的主要交通工具,蹬着这辆叮当作响的自行车,马雄走遍了辖区内的每家每户。

    没过多久,马雄发现当老百姓遇到用电问题时,很难及时和电工取得联系,一般都是往供电所打电话,供电所再通知管片电工。“一来二去,耽误了不少时间,也影响了老百姓的正常用电。”马雄下定决心要改变这样的现状。

    经过思考,马雄在自己的自行车上插上了一面小红旗,同时印制了一批‘便民卡’,挨家挨户地发。“你别说还真管用,大伙找我方便多了,出了问题也能及时处理。”马雄满脸得意。

    随着管理的村街越来越多,马雄的“坐骑”也由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摩托车又换成了电动车。无论交通工具怎么变,唯一不变的是在车箱贴上标志。

    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接纳,马雄车上的标语也改为了:苦点累点不算啥,温馨供电送您家。现在,标语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有事您拨我电话,光明携爱送您家。并在显眼的位置留下自己的电话。

    十多年来,马雄的荣誉证书摆满了一整个柜子。其中,一个盛有七颗花生的玻璃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回忆起七颗花生的故事,马雄眼角泛起泪花。村里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娘因为常年子女不在身边,家中断电,老人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马雄得知这个状况后,立刻动身前往老人家中查看情况。马雄发现是因为电线由于老化等原因,需要从隔壁邻家接根线出来。马雄的举动遭到老太太邻居的强烈反对。马雄通过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了邻里。顶着三伏天的炎热,豆粒大小的汗珠不停地落在地上,最终屋里的电灯照亮了。电灯亮起来的那一刻,老大娘激动地擦着眼泪,将手里面剥的七颗花生硬塞到马雄手中。

    不善表达的马雄总能干出一些大家伙儿起初并不理解,后来让人们由衷感谢的事。马雄用粗糙的双手为大家带来光明,点亮“万家灯火”。现在,“马雄”这个名字成为了整个廊坊电网一张闪亮的名片。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