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8 18: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来自山西省旅发委的消息称,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9月20-23日在晋中市举办。大会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开展旅游大展示、大推介、大招商。

    据介绍,每年一度的旅游发展大会,是山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山西首次以“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演的方式确定承办城市,地方官员“真人秀”引起了省内外、业内外广泛关注。今年的第二季电视竞演大胆创新,实现了从演播厅走到了景区现场、官员秀变成了企业家秀、单向推广向双向互动等一系列的转变,再一次掀起了推动文化旅游大发展的热潮。根据电视竞演结果,晋中市获得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晋中全市上下积极动员,认真筹备,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在开展全面的环境整治,为大会营造祥和的氛围。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为山西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的山西旅游发展大会,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把山西省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带动转型发展实现战略性突破。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各地、各部门围绕总目标和总要求,大力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形成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抓旅游的良好局面。

    当前,以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为重点的山西省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完成,转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招商引资;进行了覆盖全省的项目摸底和包装,打包了万亿元项目库;成立了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文旅板块,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八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建立了旅游投融资平台;严密组织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旅游环境和旅游秩序明显改善;以旅游公路、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这些都为旅游事业的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下一阶段山西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是以打造太行、黄河、长城三大旅游板块为支撑,加快构建山西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升级版。

    据介绍,今年的山西旅游发展大会将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是一个开放的大会。山西旅游业实行全面开放。一个是地域开放,欢迎国际、国内投资商、旅行商与山西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一个是产业开放,鼓励相关行业与旅游业融合。同时还将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出台大会期间的旅游优惠、便民政策,惠及旅游者和百姓。

    同时也是一个创新的大会。改革创新是山西旅游业的当务之急。山西将高起点谋划,全面启动太行、黄河、长城三大旅游品牌建设,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集群开发、协同推进,实现三大板块快速隆升,构建起山西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升级版。同时,积极发挥旅游业关联带动作用,大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通过旅游脱贫致富之路。

    其次,还将是一个合作的大会。改革创新的山西旅游有着广阔的空间。大会将全面展示山西打造全国“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营商环境和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万亿元的旅游项目,与旅游投资商进行广泛洽谈和合作。也将从新的视角推介山西旅游资源、线路产品,让旅行商等更深入地了解山西,走进山西,开展旅游业务合作。

    大会将以“1+3+N”的形式,举办国际国家级、省市县级和各景区多层级、多形式的系列活动。

    主题大会融工作推进、招商引资、旅游推介为一体。会上,省领导将作主旨讲话,通报山西在发展旅游方面的部署和布局。将邀请嘉宾发言,畅谈旅游改革发展方略。发布《山西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招商项目册并进行文旅项目签约等。

    大会后,分别举办2017年山西旅游投融资项目洽谈会、“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旅游推介洽谈会、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等三项专题活动。围绕太行、黄河、长城三大旅游品牌新定位,就发现山西旅游新资源、开发山西旅游新产品、展示山西旅游新形象等,采取项目发布与高峰论坛、旅游推介与业务洽谈、会间交流与会后实地考察踩线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