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巴塞罗那恐袭打破欧洲悠闲假期

发布时间:2017-08-18 08: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8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8月的欧洲到处洋溢着欢乐悠闲的度假氛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瞬间打破了这份宁静祥和。8月17日,西班牙著名旅游城市巴塞罗那发生车辆蓄意撞人事件,已造成13人死亡、60多人受伤。西班牙当局已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这一消息随即引发欧洲各界高度关注。

    当地时间8月17日下午5时许,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兰布拉大道上,一辆白色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人行道,连续撞击毫无防备的密集人群,随即造成大量人员死伤。据当地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称,当时这辆小货车疯狂冲撞人群,很多人被撞倒在地,大批游客见状惊恐万分,尖叫着四散躲避,场面极为混乱。

    事件发生后,包括反恐部队在内的大批警察迅速赶赴现场,紧急疏散人群,封锁周边区域,搜捕恐怖嫌犯。医护人员将受伤民众送往附近的医院抢救。警方已确定此次事件为恐怖袭击,并且呼吁民众不要将受伤者的图片和视频在网上传播。

    当天晚些时候,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主席卡拉斯·布伊赫德蒙特表示,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已导致80多人紧急送医抢救,其中13人已证实遇难。警方已经逮捕两名恐怖嫌犯,其中一人是名为德利斯的摩洛哥后裔,但尚不清楚是否还有其他涉案同伙。

    巴塞罗那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据统计每年的游客数量超过1100万人次。而兰布拉大道则是巴塞罗那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尤其是在夏季度假高峰期更是人流如织。恐怖分子选择在此时以汽车冲撞方式袭击兰布拉大道,显然是蓄意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巴塞罗那恐怖袭击发生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即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伊斯兰国”通过旗下的阿马克通讯社发布消息称,发动袭击者是“伊斯兰国”战士,袭击的目的是打击“反恐联盟”国家。这份声明尚未得到西班牙当局及有关方面证实。

    如果消息属实,巴塞罗那恐袭将是“伊斯兰国”极端恐怖分子在过去13个月针对欧洲多国连续实施汽车冲撞式袭击的最新一起。自2016年7月14日以来,“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先后在法国尼斯、德国柏林、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等欧洲多地驾驶民用车辆发动恐怖袭击,已累积造成100多人死亡。这种驾车撞人式的恐怖袭击因其作案工具简单、隐蔽性高、杀伤力强且极难防范等特点,已成为“圣战”分子争相效仿的恐袭模式。欧洲各国虽已提高警惕并采取防范措施,但仍难以阻止类似袭击不断发生。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闻讯后亲自赶往巴塞罗那,视察案发现场并指导救援和调查工作。拉霍伊对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并表示当局将尽最大努力加快抢救伤员、抓捕嫌犯并恢复安全和秩序。他强调,打击恐怖主义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反恐需要全球共同努力。西班牙王室表示,这些袭击者是杀人犯,但他们吓不倒我们,西班牙举国上下都与巴塞罗那站在一起,兰布拉大道将很快恢复往日的模样。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声明,对巴塞罗那恐袭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人员以及所有死伤者家属表示慰问,对冒着危险抢救伤员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以及警务人员表达敬意。容克指出,“恐怖分子把正在享受欢乐假期的无辜民众作为攻击目标,这是懦夫的行为,我们永远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容克表示,欧盟将尽全力协助西班牙政府应对这一事件。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也在声明中以“最严厉的语言”谴责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塔亚尼说:“今夜,巴塞罗那牵动所有欧洲人的心。”他强调,欧盟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永不动摇。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巴塞罗那恐袭事件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强调法国与西班牙团结一心,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专门为巴塞罗那恐袭事件死难者祈祷,并对西班牙人民表示慰问。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代表美国政府谴责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并愿意向西班牙政府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

    巴塞罗那恐袭事件是自2004年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以来,西班牙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马德里恐怖爆炸袭击共造成191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并且直接导致西班牙政府调整海外反恐政策。

    巴塞罗那市长阿达·克劳宣布将于8月18日中午举行一分钟默哀仪式,以悼念恐袭事件中的死难者。(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