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为AI领域“造血”

发布时间:2017-08-18 05: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近日,创新工场、搜狗和今日头条宣布“联姻”,携手发起“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围绕自动驾驶、医疗、交通等前沿和热点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科研数据集,打造世界级数据集和科研竞赛平台,为AI领域输送人才。

  现如今,人工智能从起步转到快速发展的阶段,成为全球科技巨头新的战略发展方向。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给出产业规模目标和三步走计划,也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的短缺。创新工场、搜狗、今日头条三大巨头之所以大手笔投入打造“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最核心的任务正是吸引人才,挖掘人才,特别是目前潜力巨大的中国科研领域人才。

  在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看来,中国AI“走出去”已经处于领先位置,全球最强10大互联网公司里面中国已有4家,未来可能会超过一半。但高校计算机系TOP100里只有2家中国院校,相对比较落后,中国高校基础人才供给有很大的差距。

  “我希望每一个教AI的老师和学生都能参加这次的AI挑战赛。”创新工场董事长暨CEO、创新工场AI工程院院长李开复说,比赛将为人工智能科研免费提供海量数据,辅以强大的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指导,全力支持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产业界科研人才,对学术界有很大的推动。“总有老师抱怨找课题难、没有数据、没有足够的机器,但如果真要做主流AI研究,那就应该参加比赛,至少可以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基础知识不够可以学习,数据集不够挑战赛还可以提供数据集。”

  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本质是建立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基础之上的。目前,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与数据。他希望能够利用搜狗的优质数据和应用场景助力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让全球科研工作者取得更大的成就与进步,一同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更快更好地发展。

  AI被认为是人类史上即将面临的最伟大的技术革命,未来10年的改变将改写人类历史、重构所有产业,并带来巨大的商机。未来,许多重复性的、基于客观分析的、可以穷举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从某一层面上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解放了人类的双手,使人类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创造性的深度工作。同时,人工智能领域的兴起也将加速工作迁移,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今日头条顾问、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也表示,数据是一些AI小企业的基础。要通过打造人才,重视人才,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人工智能领域更进一步的发展,让中国人工智能引领世界潮流。

  据悉,此次挑战赛于8月14日正式启动,将开放超过1000万条中英文翻译数据、70万个人体动作分析标注数据、30万张图片场景标注和语义描述数据,是国内迄今公开的规模最大的科研数据集。基于此次开放的数据集,AI Challenger全球挑战赛面向全球AI科研人才广发英雄帖,致力于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向更开放、融合以及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赛事分为计算机视觉赛道和机器翻译赛道,其中涵括了人体骨骼关键点竞赛、图像中文描述竞赛、场景分类竞赛、英中文本翻译竞赛和英中机器同声传译竞赛,总奖金池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