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顶天立地铸重器 领异标新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7-08-17 19:44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作者:申宁

  2016年5月25日上午,习近平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察看石墨烯高新技术成果展示。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商场购物,轻划手机,瞬间完成网上支付;

  几天前,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首次在高铁上成功进行了演示,这意味着今后坐高铁再也不用担心没有Wi-Fi了;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在第一时间接收了高分二号、高分三号和高分四号卫星的地震灾区观测数据并公诸社会,为地震灾区抢险、重建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和保障;

  ……

  中国人此刻正无比轻松地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最新成果,从来没有哪个年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变化是如此之快,如此之大,如此之新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大国铸就重器——浩荡雄风起神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引领时代发展,时不我待。

  “罗马帝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古代大帝国最终走向衰败和解体,除了政治、军事、地缘上的原因外,创新不足和技术停滞也是重要原因。”

  “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强国是应有之义,但科技强国不是一句口号,得有内容,得有标志性技术。”

  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强调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强调“要有自己的东西”。

  在总书记的关怀下,中国的科技发展也正在由“绿皮车”变成“复兴号”,多项科学技术,中国人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就在几天前,中国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原定两年完成的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纠缠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三大科学目标。量子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全面领先!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行,飞驰在京沪之间。

  5月5日,承载着几代中国人梦想的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首飞成功,破茧成蝶。

  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开创了中国的新航母时代。

  去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驻留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30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

  去年9月落成启用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成为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

  去年6月,万米级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号”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10767米,标志着我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

  ……

  大国重器,不仅让中国的科技事业昂首于世界之林,更让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以更加坚定的脚步去践行伟大的中国梦。

  科技改变生活——领异标新二月花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创新无疑是高速发展的引擎。

  科技创新不仅要“顶天”,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研发高精尖技术,还要“立地”,让更多“接地气”的科技成果服务大众,惠及民生。

  “互联网发展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要充分发挥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行创业探索。”习近平总书记说。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电子商务、共享单车。这些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最想被国外青年“带回家”的创新科技,正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移动支付减少了支付找零的烦琐,高铁提高了出行的效率,电子商务节省了购物时间,共享单车方便了绿色出行。

  截至2016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最后一个关键“短横”顺利开通。到2025年,我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并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届时,将实现相邻大中城市之间1至4小时交通圈。

  2015年7月,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鼓励大家:“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如今,中国的高铁企业参与修建了安卡拉-伊斯坦布尔、莫斯科-喀山的高铁,中国通往泰国、匈牙利通往塞尔维亚的铁路也在修建中。

  网上曾经流行一个段子,制约共享单车发展的最大因素是:颜色不够用了。但实际上,共享单车并不仅仅是一辆自行车,其背后有着卫星定位系统、移动支付、大数据等诸多科技成果支撑。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是共享单车的拥趸,在他看来,共享单车“火爆”的根本原因是“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到创新之中”。中国创业者在全球率先将这些科技元素结合到一起,开发出共享单车模式,最近已开始进军新加坡、英国等海外市场。

  “新四大发明”走出国门,刮起“中国风”,正是集中体现了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驱动发展——为有源头活水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科技创新的“活水”,首先来自对体制机制的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紧抓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多次研究科技问题。从《建立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从《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到《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从《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到《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一条条,一件件,明确了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厘清了制约科技创新的问题,理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关系。

  科技创新的“活水”,也来自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

  时钟回拨到2013年两会,担任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出现在科协、科技界联组会上,“在党中央工作的前五年,我每年都去港澳组,当了总书记后,我第一个来科技组。”总书记一席话,瞬间温暖了在场科技工作者的心——这是总书记是对科技工作的无比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巨大鼓励。

  科技创新,归根到底是人的创新。针对沉疴已久的“产学研”几张皮现象,针对僵化体制对科研人员束缚过多问题,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要建立相应责任制和问责制度,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一哄而起、搞大拼盘等问题。同时,整章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全部留归单位,处置收入不再上缴国库。同时明确科技人员分享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的方式和最低比例,允许科研人员“停薪留职”下海创业,试点企业家到高校任教,“着眼于强化对人的激励”。

  科技创新的“活水”,同样来自对具有战略眼光的前瞻和对目标的不懈追求。

  心有多高,路就有多远,但科学探索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目前,我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遴选工作已正式确定,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4个重大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已全面启动。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雄心,坚定了创业者的信心,让全体国人称心。

  科技创新的春天已经来临。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