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和父母互相屏蔽!亲子关系潇洒一点惹人爱?

发布时间:2017-08-17 1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谭琬元 林英涵

    “你有没有那种一年只见两三次面,只是偶尔在网上说话的人?”

    “有啊,我爸妈。”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近60%的“95后”选择在社交网络上屏蔽父母。这表现出“95后”的独立意识,也折射出亲子间的交际隔阂。

    屏蔽一词很是微妙,是隔离也是保持距离,既显示出无形的界限,又留下了互相尊重的空间。

    传统的亲子关系正在改变,屏蔽朋友圈,可能是一种保护,不让你为我担心,也减少因价值观不同而产生的冲突。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把父母视作一个比较疏远的朋友,有一些无伤大雅的秘密、有一些隐秘的心情,我不想告诉你。

    我们搜集了一些“95后”朋友圈屏蔽父母的二三事。

    屏蔽组:    

    1、代沟无法跨越

    父母可能经常发一些生活小常识和心灵鸡汤,比如:“放下这9样东西,你会变得无比优秀”、“看到这尊佛,请在8秒钟之内转发”、“咱们中国人看了都得转”……这些在网上早已被辟谣的东西,还是被父母乐此不疲的转发,干脆放弃交流。

    @11想上天:“你有没有freestyle?”、“社会我丽姐、人狠话不多”、我拿这个发朋友圈,我妈不得以为我在搞传销?

    @薛小寒:我觉得都OK,但有一些关于“结不结婚无所谓”“生不生孩子无所谓”“同性恋应该得到尊重”之类的文章应该是整个长辈都要屏蔽掉的吧。

    2、过度关心、怕担心,于是报喜不报忧

    @东见云长:有一次发了高烧,在朋友圈撒娇卖萌,本来希望自己暗恋的小哥哥来点个赞,结果小哥哥没理我,反而我妈大惊小怪:“乖宝还好吗?出什么事了?要不要妈妈飞过去看你?”

    @蒋道理是没有用的:其实有时候怕他们担心还是因为,本来不是大事,说个“苟活性命于期末”,先花半个小时解释不是没有生活费,再听半个小时教育,为什么平时不好好学习最后抱佛脚,上纲上线,都没法放飞自我好吧。

    3、有一些不愿意让父母发现的活动

    @sky:敏感时间不敢轻易发朋友圈,深夜不敢“报社”,爸妈来一句:几点了,还不睡?下午偷懒看电影晒个票根,又来一句:今天怎么不上班?

    @哎哟喂:撩汉撩妹的时候发些暧昧不明的文字和配图,让父母看见了会很不好意思。

    4、不能忍受父母的评论

    @东见云长:好不容易发了一张宅在宿舍的照片,只有贴纸和滤镜,妈妈会说你这个妆很不错,不要像以前那样眼睛画得黑黑的,嘴巴涂得红红的。OS:……妈,这是我素颜。还有我爸也是,有次我转发了个什么关于亲子的文章,被他评论:“你说的死老头是我吗?”我敢回吗,生活费不要了吗?

    @木非帛:吃到了心心念念两百年的冰淇淋,上面有我喜欢的小说人物,拍照留念,本来还觉得配文根正苗红、无懈可击,结果发出去还是被逮到:“你怎么又吃凉的?你的胃不痛了?”我感觉这个重点错得就很尴尬。

    @kyo哟哟哟:实习第一天超级不适应,结果还要被修理一顿:“这才几天就喊累了?以后走上社会怎么办。”

    5、有一些事情可以通过不完全屏蔽解决,比如说曲线救国、要钱、塑造阳光向上好形象。

    @瑶瑶:没钱时发一条仅父母可见的朋友圈:“好穷啊!”,过一会就能收到爸爸发来的红包。

    @lulu:以前无分组,一次我转发了二混子画的隋唐英雄传,母上看到了,一把鼻涕一把泪控诉我不干正事……现在偶尔发一些仅父母可看的《职场智慧80条》《高情商就是好好说话》,母后极满意,嘱我认真研读。

    @纤纤:发一些特意让她看的东西,比如她们非信养生谣言,我得转点果壳的……也是一种变相地表达爱的方法嘛!

    @抹布没擦:没有屏蔽,偷偷用我妈的屏蔽了我自己,嘻嘻。

    完全不屏蔽组:

    @唐简宁蔚夏萧雪:有次我发了一个特别惨的朋友圈,我妈不久就打来电话问怎么了,速度快得吓了我一跳。当时随口就说:“以后我报喜不报忧好了”,我妈严肃且坚决地说:“那可不行,我闺女受了委屈我都不知道,你发啥都行,我都想看。”

    @1粒红尘:开放!我巴不得我妈好好向我学习!带老人跟上时代步伐是子女的责任啊!可恨的是我所有的正能量、自制鸡汤她都视而不见,还是对那些乱七八糟的养生保健骗子贴乐此不疲!

    @宇豪:不会屏蔽父母,我发朋友圈就是给爸妈看的,很私人的年轻化的内容会发在QQ和微博(家人不玩),狡兔三窟是种社交美德。

    @熊宝4号:其实就是懒,因为每次想要屏蔽的人都不一样,每次都得注意分组,搞来搞去太累,结果反而把朋友圈戒掉了……

    互相屏蔽:    

    @虾子被天外来客残忍地杀害了:我妈屏蔽过我的:“明天女儿就回家了,做个什么菜好呢?”,那天偷偷翻到的,挺难受。

    @鸡小萌:突然发现很久没看见老妈发鸡汤文了,去问为什么,结果老妈说你屏蔽我我也屏蔽你,有什么奇怪的?我竟然无言以对……

    @今天也和月半:旅游的时候看见我妈发朋友圈,自己刷新不出来,不过感觉也没什么好问的,就互相屏蔽吧。

    有自己的生活,没有眼睛始终盯在孩子身上。

    @七年级形象大使:我妈有自己的世界,根本不关心我朋友圈发了啥,经常聊天的时候,我说:“我前几天怎么怎么了,我发朋友圈了啊,你没看到吗?”她说:“没有啊,我才没空关注你朋友圈都干啥了呢!”

    知道并能理解,不同于过去家长非得翻看孩子日记的做法,家长们有时候也接受孩子屏蔽自己。

    @君行:私人空间人人有份,不看就不看,她开心快乐健康平安就好了。

    网络时代,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距离更多的是屏幕间的疏离,网络上的样子只是自己的一部分。屏蔽父母不代表不孝顺,和父母的朋友圈互动多,也不能表示你全部的爱。倒不如一句“我昨天的朋友圈屏蔽你了,是因为……”来得潇洒惹人爱。

    分组屏蔽就像是家里一扇可关可开的门,钥匙掌握在我们手里,父母不会强制推门而入,我们也不会始终关闭。这样的门对于家庭关系大约也是一种保护,它可以保持距离,这种距离其实是一种相 互的爱护,它让我们留下空间,也减少因价值观不同而产生的冲突,这就是我们和父母的关系。

    回归最传统的沟通方式,试着用电话、视频聊天而非关注朋友圈的方式去表达爱,不在屏蔽这件事上较劲,保有各自的自我意识,尊重彼此的独立空间,才是新时代和谐的亲子相处关系。

    微信公众号“中青报副刊”:谭琬元 林英涵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