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家: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8-17 18: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旭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8月17日电(实习生王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8月16日,清洁空气联盟在北京发布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对城市如何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框架性建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认为,能源转型在空气质量的改善过程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是指以空气质量达标为管理目标,应用科学手段开展城市空气质量管理、设计并评估空气质量改善措施以实现持续达标的一个规划管理模式。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解洪兴说,作为一个明确的长期限制指标,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可以对城市的能源发展、交通发展、产业布局做出前置约束,使得环境保护变被动为主动,并实现地方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据了解,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管理在欧美已经成功实施多年。洛杉矶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之后,美国和英国分别从1970年的《清洁空气法》和1995年英国《环境法》开始,建立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机制,实现了空气质量改善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国际经验表明,达标规划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中国在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方面也已有所行动。2016年,中国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其中明确要求 “未达到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城市的人民政府应当及时编制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开展了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工作。

  据悉,把达标规划作为一项环保管理工作系统开展,目前尚没有相关的工具和指南。 “它(《手册》)是第一个发布的手册,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解释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中长期规划,《手册》是推行达标规划管理很好的工具。

  据介绍,《手册》是根据国家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要求,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支持下开发的,不仅包括了达标规划编制的具体方法和步骤,还包括了一系列相关工具的介绍及使用,从而有效的帮助城市完成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工作。

  姜克隽介绍称,能源系统转型对雾霾治理的贡献率在60%左右,并且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也有重要作用,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提供了一个采取相同措施达到多个目标的思路,对公众成本最低。他认为“我们的环境管理现在非常需要一个自下而上的模式,开展精细化管理”,“中国在环境改善方面做出更多的承诺和努力可能不但不会影响经济,而是会拉动产业、推动经济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