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安徽师大志愿者暑期支教提升师范技能

发布时间:2017-08-17 17:44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提高教学技能的最佳途径,便是与一线教师展开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教学技能交流会由安徽师范大学赴云南哀牢山“开窗明路”爱心支教团队带队老师李维岩主持,会上,他对志愿者们说道。志愿者们按所负责年级顺序依次分享了十余天的教学初体验收获与迷惑,与完小老师面对面交流,汲取经验,提升自身。

    以身为范:公开课堂展技能

    “‘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这句话在老舍《草原》的结尾处,表达了蒙古族汉族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这句话是文章的主旨句,可以通过这句话来读懂文章!”这是五年级的语文老师何鹏华在给志愿者们上公开课《如何读懂文章》时的场景。

    在开展教学技能交流会之前,垭口完小五年级语文老师何鹏华和四年级数学老师李文亮先后以身为范,为安徽师范大学云南哀牢山“开窗明路”爱心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展示教学技能。志愿者们则与学生们一起,在教室里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汲取老师上课经验,提高自身教学技能。

    教学相长:山区师者谦学习

    “老师,我在班级里发现有一两位学起来很努力,但是学习效果不明显的学生,我们该怎么办呢?”负责五年级语文教学的志愿者曾庆昌说道。针对这个问题,垭口完小五年级的李老师给出了答复:“学生的学习成绩跟接受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等诸多因素有关,作为老师,应仔细分析原因,对症下药。”

    垭口完小的老师们多数已从教数十年,但仍虚心学习,课余时间查找各种教学资料不断提高自己。“自己的知识的得不到更新,陈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跟不上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这是我从教这么多年来最大的遗憾。”坚守岗位30余年的罗容贵老师在接受志愿者们的采访时说道。志愿者们秉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来到垭口完小,另辟蹊径,寻觅良方,不断地汲取营养,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技能。

    开窗明路:多彩课程护成长

    “你们的到来,对于学校的孩子们而言,不仅是一次新鲜活力的注入,更是一把开启通往山外世界大门的钥匙。”交流会上,何鹏华老师激动地对志愿者们说道。无疑,热情的志愿者们的到来,将丰富多彩的山外世界带进了哀牢山,让始终沉寂在半山腰上的垭口完小重新鲜活了起来。

    课堂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系统教授美术、音乐、舞蹈课程,发掘出有艺术天赋的学生;通过开设“国学经典导读”、“启蒙英语”、“趣味拼音”、“‘悦’读世界”等趣味课程,打破山区教育的局限,丰富山区儿童的学习生活,将他们的目光引向山外。

    孩子们眼中的这些来自山外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在课下也能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陪他们做游戏,倾听他们的烦恼。“每次跟孩子们玩耍时,他们总是拉着我的手不放。他们的单纯和童真甚至把我拉回到了小时候的回忆呢!”志愿者李先明兴奋地对同伴说道,“也希望通过我的陪伴引导,为他们单纯又敏感的心灵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所说:“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十天的支教生活,于垭口完小的孩子们而言,是打开一扇窗,发现一片新天地;于志愿者们而言,更是“一线”教学技能与经验的积累。教学相长,润物无声,在一次又一次的体验中,在日长月久的积累中,年轻的志愿者们也一定会像垭口完小的老师们一样,将教育作为一生事业来对待。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