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安徽师大学子一线支教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17-08-17 17:43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同学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的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大学生提出这样的殷切期望。多年来,安徽师范大学学子接续深入“三下乡”一线,从先锋理论宣讲到国情社情观察,从教育关爱服务到文化艺术服务,从美丽中国实践到创新创业体验……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春的长度,以温情凝聚生命的厚重。

    2017年暑期,安徽师大学子们开创爱心支教新模式。师大青年在爱心支教一线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将梦想的种子播撒于实践的沃土,并为之注入知识的营养,让一颗颗童心遍地开花,迎风飘曳。

    打开心灵之窗,架起绿色桥梁

    伴朝露迎晚霞,外国语学院赴洪桥社区向阳花支教团队坚持乐与学并行的支教理念。学习之余,他们带领孩子们“放飞自我”,用心理疏导打开孩子们的心窗。在游戏中孩子们逐渐学会表达自己,展现自己。他们因材施教,耐心细致地和孩子们进行沟通,并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与宣讲,让孩子们大声说出自己心中的感恩故事。通过此次主题班会让孩子们学会知恩图报、感恩他人、感恩生活,做一个快乐生活、真正富有的人。

    赴四川“情系川皖 圆满巴蜀”南充支教团队在到达的第一天为了更好地和孩子们熟悉起来,消除陌生感,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了场有趣的破冰之“旅”。在游戏中拉近了彼此距离,相互介绍环节更使课堂气氛活跃又轻松,他们用风趣的口吻向孩子们介绍自己要讲授的课程,志愿者老师鼓励孩子们大胆想象、大胆表达。课间,他们与孩子们零距离交流,嬉戏打闹,耐心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走进他们的童真世界。

    开展多维支教,拥抱金色童年

    开启音乐梦想,共筑健康成长。音乐学院赴马鞍山和县濮集艺术支教团在乡村中学和留守儿童中开启了以“梦想·乐动”未来为主题的艺术活动。乡村学校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多数孩子们都没见过乐器。志愿者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了教学计划,尤其在器乐教学上,开设了竹笛、葫芦丝、小提琴、古筝和电子琴等课程。通过趣味性的音乐和视频,深入浅出的音乐讲解,激起孩子们的兴趣。从乐理知识教授到小型乐器教学,从集体兴趣培养到小组及个人辅导,从简单的节拍到最后的汇演,孩子们乐在其中,沉醉在音乐的海洋里,开拓了一片全新的人生大陆。

    百里奔赴源于爱,七天授课起于情。学校赴宿松凉亭镇三德村教育扶贫实践团队在宿松光荣初中开启了“阳关体育”美育体育培训班,志愿者们将美术与体育教学相结合,走上讲台,把快乐和热情带给孩子们。美术教学组的志愿者们从汉字的起源、造字的方法讲起,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搭起练习书法的基本框架并结合传统文化教授水墨国画;体育教学组的志愿者们在窗外暴雨的情况下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精彩的室内足球课,一点一滴传授踢球技巧,让孩子感受到了体育的精神与运动的快乐。

    普及党团知识,传扬红色文化

    “你的笑颜,似盛开的马缨花,惊落一汪清泉。”这是文学院赴云南哀牢山“开创明路”爱心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写给党的三行情书,书虽短,情长存。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志愿者们通过“三行情书”倾情献礼建党96周年,表达对党真挚的情感,同时向孩子们普及党团知识,讲述红色历史,树立爱国主义信念。一名志愿者说道“或许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党和团只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学校宣传栏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牢记在心的道理,黑板上画的天安门是一个遥远的存在,但是,一切情语皆相通,我相信孩子们会通过三行情书的方式更深地感受到自己与党、与祖国的血脉相连。”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7月1日,在这个特殊日子里,经管学院赴潜山县爱心支教团队在五庙乡中心小学举办了红色文化节,为党献礼,为教育献礼。志愿者们细心筹备,指导孩子们排练话剧、朗诵节目。面对着中国地图,志愿者向孩子们耐心的介绍中国的区划和祖国的统一之路,教育孩子们铭记国耻,心怀港湾。大家一起学画国旗,学做国旗,用彩笔在纸上绘制紫荆花旗,用歌声唱出祖国情。一名志愿者说道:“支教,传递的是爱与知识,还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砥砺与坚持。红色文化节是一种纪念,更是传承与当担,我们要与孩子们一起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青春引航梦想,热情点燃盛夏。安徽师大学子们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特色优势,让红烛之光照亮大山深处的希望之芽,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形象,将教育扶贫的使命传承不息,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注入青春正能量。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