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湖南桂东警方侦破一起24年前致2死3伤命案

发布时间:2017-08-17 1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湖南省桂东县公安局“1993.5.20”专案组刑事拘留了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罗某,从而破获了一起发生在24年前的造成2死3伤案件。

    1993年5月20日22时许,桂东县青山乡罗家村田埂组钟某来到桂东县公安局两水口派出所报案称,其二儿子、三儿子于当日19时30分许被邻居罗某杀死,大儿子身受重伤,夫妻俩人亦被砍伤。

    接警后,桂东县公安局组织警力赶往案发地点。但是,由于案发现场为偏僻山区,周边原始森林地势险峻。民警赶到现场时,犯罪嫌疑人逃跑,大规模上山搜捕后仍未能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24年来,此案侦破工作毫无进展。

    郴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军到任后,把“1993.5.20”故意杀人案列为督办案件,责成桂东县公安局不惜一切代价破获此案。

    该县警方成立专案组对案卷材料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案情分析研判重点聚焦在犯罪嫌疑人文化低、性格内向、没有任何技术特长等特点,逃往大都市的可能性极小,继续隐藏在边远山区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受当年条件限制,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也没能留下,几乎不使用现代通讯设备,无法借助科技侦破手段获取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民警决定侦查范围在案发现场周边乡镇,重点排查年纪较大的流浪乞讨和拾荒人员。

    今年8月13日,邻近的汝城县南洞乡有一年近古稀的拾荒老人,无人知晓其身份。专案组民警前往秘密调查发现,拾荒老人独自住在离南洞乡几公里以外的一个村集体废弃小房子中,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14日下午,桂东警方将其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罗某供述,1993年5月20日19时30分许,他酒后在厨房里休息,邻居钟某两个孩子说:“公安局的来抓你了。”想到此前抢过别人东西,认为小孩为公安民警的向导,再加上他与小孩的父母吵过架,于是拿起菜刀相继砍向两个孩子,随后,钟某夫妻、大儿子赶来相救,均被砍伤。由于案发时天色已晚,当地群众追赶一段路程后没能追上犯罪嫌疑人罗某。从此,犯罪嫌疑人一路狂奔到汝城县田庄,并化名为“赵桂春”帮人采石为生。此后,他不断变换打工地点、隐姓埋名生活。

    “24年来,民警终于把造成2死3伤人命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给当地老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桂东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宋华舟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