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英国公布“脱欧”方案:北爱不设“硬边界”

发布时间:2017-08-17 08:18 来源:新华社 

  英国政府16日公布最新的“脱欧”立场文件,明确了对“脱欧”谈判中一大敏感议程的态度:“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的“陆上边界”,将不设“任何实体的边界基础设施和边检站”。

  【“无形”边界怎么管】

  按这份文件说法,英国希望实现一个“无缝隙、无摩擦”的英国-欧盟边界,建议不设“任何实体的边界基础设施和边检站”,使人员往来畅通无阻。

  路透社援引一名英方消息人士的话说:“我们的原则非常清楚,首要一条就是不设实体的边界基础设施。这就是说,英国不会同意回到过去往来要过边检站的日子。”

  然而,实现“非实体”的边界管控听起来有点“飘”,一名欧盟官员认为这种“无形边界”的提议只能是“幻想”。

  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中,北爱尔兰地区大部分选民选择留在欧盟,与公投最终结果相悖。按计划,英国将于2019年3月正式脱欧。此后,北爱尔兰将成为英国唯一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有相邻边界的地区。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每天约有3万人自由穿过北爱与爱尔兰边界,不走任何海关边检程序。然而英国“脱欧”后势必加强边界管控,考虑到北爱与爱尔兰“同根生”渊源和北爱民意,未来如何管理这道边界成为一个敏感而棘手的问题,被列入英国“脱欧”谈判中三大“首要解决议题”之一。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讲话和欧盟发布的英国“脱欧”指导方针都同意:避免重设边检站等“硬边界”设施,较为符合北爱与爱尔兰的实际情况。

  【不设海关,关税怎么收?】

  据英国官方数据,2016年,英国向爱尔兰出口了价值136亿英镑的商品,其中从北爱进口货物总值91亿英镑;2015年,北爱尔兰地区向爱尔兰的出口货物总值为27亿英镑,而北爱地区在英国国内所售商品总值为107亿英镑。从事英国与爱尔兰的跨境贸易商家中,80%以上都是中小型企业,其生产供应链往往需要多次穿越边界才能完成。

  虽然英国和爱尔兰双方都表态不赞成回到“硬边界”时代,但英国为了拿回贸易自主权而要离开欧盟关税同盟,这就让情况变得复杂。欧盟方面已表明,“脱欧”后,英国不可能仍享有与欧盟“无摩擦贸易”待遇。英国政府15日公布的另一份“脱欧”立场文件中提出,在英国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后设立“临时关税同盟”,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对于与爱尔兰的关税问题,英国政府抛出两个选择方案。一个与爱尔兰建立“新关税伙伴关系”,英-爱关税与日后英国-欧盟关税协定“合并”,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将不再设任何海关征税设施。另一个是实现“高度流线型”的海关检查程序,比如免除提交出入境申请的手续,继续当前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的货物自由流通模式,对中小企业给予“跨境贸易免税”待遇、对大企业颁发“可信任贸易商”执照以减免税收等。

  英方此前拒绝了在爱尔兰海上设海关的方案。爱尔兰海分隔了英国本土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地区和北爱尔兰地区、爱尔兰。英国认为这种做法“既不合宪法,经济上也不可行”。

  【太模糊?】

  英国政府的边界安排方案不出意外地遭到英国“留欧”派攻击。在野党工党议员康纳·麦金在北爱尔兰长大,他指责政府方案缺乏细节,“模糊而故作姿态”。“他们没有列出英国离开欧盟后如何实现无阻力无缝隙边界的步骤,没给担心‘脱欧’对北爱尔兰影响的人任何让人舒心的保证。”

  爱尔兰政府发表声明说,英国此时公布立场文件“及时而有益”,政府领导层将仔细研究英国的边界安排方案,并与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商议。

  声明还说:“保护和平进程的成果(指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至关重要,不该成为谈判的筹码。”(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