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41.7%受访者觉得动物园景区中“熊游客”较多

随意给动物投食、肆意惊扰动物和随意攀爬是最常见“熊游客”行为

发布时间:2017-08-17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凤

漫画:朱慧卿

  日前,有网友发布视频爆料,某野生动物园猛兽区内,一车辆开窗投食,致一只马来熊扒住车窗不放,一度向里攀爬,数十秒后才罢休。如今,在猛兽区内擅自开车门下车、随意给动物投食、惊扰动物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这类游客被网友称为“熊游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9%的受访者认为“随意给动物投食”是最常见的“熊游客”行为。68.3%的受访者认为游客要提高自身素质,文明旅游、健康出行。

64.9%受访者认为“随意给动物投食”是最常见“熊游客”行为

  今年27岁的郑宁侠(化名)是北京某传媒公司员工,“有专业的动物饲养员,不需要我们额外给动物喂食。而且如果我们喂的食物不对,很可能会危害动物的健康,这么做不太负责任”。

  “如果是比较温和的动物,我可能会喂食。”广州某中学教师陆琦(化名)称,“但如果有明确的警告标识,我就不会去喂”。

  本次调查中,28.3%的受访者去动物园时会给动物投食,46.2%的受访者不会,25.5%的受访者表示要看情况。

  陆琦认为,旅游中遇到的“熊游客”行为很多,“在成都的望江楼公园里,大量的竹子上面刻着海誓山盟的爱情宣言”。

  “经常会看到游客给动物喂食。”郑宁侠说,有些人很过分,喂乱七八糟的食物给动物吃,“有一次看到塑料袋也被扔进去了,这样对动物是非常不好的”。

  随意给动物投食(64.9%)、肆意惊扰动物(59.2%)和随意攀爬(55.5%)是受访者认为的最常见的“熊游客”行为。此外还有不讲卫生、乱扔垃圾(53.6%),践踏草坪、损坏花草树木(43.5%),逃票、使用假证购买优惠票(40.6%),不顾场所大声喧哗、随意拍照(39.8%)和插队、加塞(32.1%)等。

  调查显示,41.7%的受访者认为动物园、景区中不文明的“熊游客”较多,43.9%的受访者认为一般,14.4%的受访者认为少。

68.3%受访者认为游客要提高自身素质

  郑宁侠认为,有些游客无视动物园的规则,引发了一系列安全问题,“仅仅为了省一点票钱或追求刺激,放任自己的生命和动物的生命于不顾,很自私”。

  出现游客在猛兽区不顾安危投食、越线等情况,77.7%的受访者认为是游客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素质不高导致的,61.1%的受访者指出游客枉顾规则、不负责任,48.4%的受访者认为是景区管理人员监管、巡查不力,30.9%的受访者认为是景区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

  陆琦说,我国古代文人骚客、皇帝士子游览名山大川,喜欢挥毫题词刻字,后人可能受到这种影响,也会刻意留下自己的墨迹。另一方面,我国现代旅游业起步较晚,各大旅游景点的管理在慢慢完善,有些还不成熟,很多地方监管、宣传或服务不到位。“景点可以设置专门的留言墙、题字板,同时要加强监管。借助网络曝光的力量警醒游客”。

  郑宁侠建议设立严厉的惩罚机制,一旦出现不检点行为,予以较大额度的罚款,增加违法成本以减少这类现象。

  为防止成为“熊游客”、抵制“熊游客”行为,68.3%的受访者认为游客要提高自身素质,文明旅游、健康出行。其他建议还有:相关部门加强旅游文明的宣传力度(66.1%),强化规则意识(62.6%)和加大事后惩戒力度(38.8%)等。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1.7%,80后占52.8%,70后占18.7%,60后占5.3%。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