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进行时-- >> 焦点
APP下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廖岗云:迎难而上的技术达人

发布时间:2017-08-16 22:01 来源:新余新闻网 

    1995年7月,廖岗云从江西省电力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赣西供电公司工作。电力工人——这是廖岗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至今唯一一个职业,他把23年的岁月都献给了电力一线。

    ——记新余市突出贡献人才、赣西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技术专员廖岗云

    1995年7月,廖岗云从江西省电力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赣西供电公司工作。电力工人——这是廖岗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至今唯一一个职业,他把23年的岁月都献给了电力一线。在这期间,他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提高,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变电站员工成长为全市的高技能人才。

    刚到赣西供电公司,廖岗云被安排在珠珊变电站工作,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00年调往营业部从事电力营销工作,现在任用电检查技术专职,特长是查找分析电力计量装置欧五接线、营销系统应用与问题处理和电力营销技术革新改造。

    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生产技术上的难题,但是廖岗云从来不会退缩,总是积极组织或参与解决难题,不仅业务技能得到了很大提高,也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2015年5月,市重点企业沃格光电上马二期项目,因为专线施工项目尚未完成,电源无法接入,这将严重影响企业投产工期。廖岗云在经过走访后,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现场绘制厂房配电图纸,全面掌握设备负荷需求,通过改造配电设施,引入临时电源供企业调试设备用电,解决企业工期之后的问题,提前60个工作日为企业送上了电,确保企业订单如期完成,挽回了近1亿元的经济损失。

    市里开展“降成本、优环境”的专项行动,廖岗云带头积极响应,帮助指导高新区企业采用电锅炉技术和冶金电炉技术,合力利用峰谷价差,为企业降低成本。仅2016年,廖岗云就组织完成了188个节能增效项目,替代电量6250万千瓦时,节约企业成本1260万元。

    赣西供电公司有专变用户1063户,但是终端安装率和采集率并不高。如何提高专变采集率成为廖岗云所在的营销小组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廖岗云和小组成员一起,经过反对讨论实验论证,提出了三中实施方案,最终给所有专变用户都安装上了专变终端,实现安装率100%,采集率99.6%,这为企业掌握实时用电负荷、用电量等用电信息提供了一个智能化平台。

    新钢公司是我市的大型国有企业,为了给企业减负增效,2015年,省政府要求新钢公司2.88万户用电客户由供电公司直接管理。廖岗云组织对山下生活区开展配电网规划工作,其中包括110千伏输变电工程、10千伏开闭所接入系统方案,10千伏主干线及重要支线的网络方案。截至目前,新钢公园北村开关站、富塘变972开关柜、公园北村小区、公园南村小区等电气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并送电。电价降下来了,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廖岗云先后在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南昌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学习,并取得了工程硕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先后制定了江西省电力公司企业标准《用电检查管理标准》等,多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廖岗云始终把客户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管遇到什么难题都冲在前面。凭借这股干劲和过硬的技术本领,廖岗云多次在技术竞赛上夺魁,并多次获得赣西供电公司和省电力公司的先进个人,成为不折不扣的“技术达人”。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