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进行时-- >> 焦点
APP下载

刘广坛:一心只为矿工兄弟筑牢“安全防线”(图)

发布时间:2017-08-16 21:59 来源:中工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刘广坛:一心只为矿工兄弟筑牢“安全防线”

    如果说矿山是他成才起航,施展技能的天地,而将每个愿意勤学苦练、锐意进取的青年工人培养成技术骨干,用一项项创新发明降低隐患,为矿下施工拉起生命防线,就是他一肩扛起的责任和心头最大的牵挂。

    刘广坛,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一名普通的矿山电工成长起来的“首席技术大拿”。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30多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始终把“安全”挂在嘴边,先后带领300多名青工技术团队,创新技术109项,被国内50多家煤矿推广应用,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工友们称他为当代的“矿山爱迪生”。

    “难不倒”的一身真本事

    时间回到10年前,一天,刘广坛刚吃完午饭,矿下传来消息,采煤机不工作了。矿工们愣了神,因为修理采煤机可是个大麻烦,修理费就需要40多万,还得承担运费。采煤机正要被运走,被刘广坛拦下了。

    “之前自学过专门的修理技术,让我来试试看吧!”刘广坛话里透着底气。经过排查,刘广坛发现问题出在变频器电路设计不合理,随即提出,他可以进行修复和改良处理。

    一番“捣腾”之后,让工友们大吃一惊的是原本坏掉的采煤机真的又转了起来。这一次,工友们都说,刘广坛为矿上立了一大功。

    而刘广坛的这一身本事还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那时,刚刚高中毕业的刘广坛从兰考来到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当一名矿工。井下正在运行的采煤机突然停运,全矿的技术人员都找不出原因,只能请来其他单位的工程师帮忙解决,可这次停运整整耽误了四班岗,企业损失巨大。

    从那以后,刘广坛有了“当一名‘难不倒’的矿山技术人员”的梦想。意识到自己基础薄弱的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机电一体化自学课程,甚至把工资的一半用来购买资料。

    四年半系统的学习,28本30多万字的笔记,刘广坛对矿山供电知识张口就来,凭着以惊人的毅力和执著的追求,逐渐掌握了常用机电设备的性能、原理、故障的排除和维修方法,在生产一线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攻克了生产中的一个个技术难题。

    “他就像个充电器,从来都没有疲惫过。”机电运输班组长范亚飞回忆起令他印象很深的一件事。井下设备出现了故障,他拿着PLC比例控制板去宿舍找刘师傅,刚下夜班准备休息的刘广坛详细询问现场情况后,便迅速画出电路图,通过逆推找到了故障点。

    而令范亚飞更没想到的是,一个星期后,刘广坛打来电话,说他自费买了五个比例板,将损换芯片的安装方式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原来的焊接改为快速插拔方式,实现了在井下就能维修,且维修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为2分钟,可以有效提高工效,这一项革新后来为煤矿节约数百万元。

    如今的刘广坛已是郑煤集团专业技术领域一流的专家和公司内部技术培训的一流讲师。

    “土专家”心无旁骛筑“安全”防线

    “数字遥讯器能实现远程控制,这个无线网络控制器,把连接线卡到矿下的每一根线上都能通话,和矿上保持联络;再来看看这个,是水泵智能化自动控制器……”在矿井旁的厂房内,桌子上摆了一排小型设备,刘广坛如数家珍,神采飞扬。

    留心便可发现,刘广坛挂在嘴边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安全”,而创新发明的源泉主要就是对矿工安全负责。“矿工是高危工作,看到他们下井,我的心也揪着呢。”刘广坛知道,“安全”就是煤矿的天字号工程。

    刚调入白坪煤业公司的那一年,刘广坛经历了一次生产事故,一位工友在一项操作中受伤,心痛之余,刘广坛更加坚定要潜心钻研,“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保障矿井施工环境安全,就是我始终如一追求的目标。”

    走进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车间里,在巨大的轰鸣声中,一个身影正在忙碌。面对正在测试运行的新设备,刘广坛心无旁骛,“这关系到每一个矿工兄弟的安全,要把隐患降低再降低,必须认真再认真才行。”于是,他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反复对照,一遍又一遍的核对数据,一圈又一圈的悉心观察,生怕出一点的差错。

    刘广坛的徒弟雷利涛深切地体会到了师傅在技术上的严格要求,“必须是自己审核验收后的结果,才能确定没有问题,有时候我已经检查过,刘师傅还会再查一遍,防止有漏洞。”

    那年盛夏7月,遥讯机收发距离试验进入关键期。炎炎烈日下,刘广坛拿着仪器一边测试,一边后退,2000米、3000米、5000米……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衫,身上晒脱了一层皮,却全然不顾。就这样,经过一次次测验、调试,终于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项发明在郑煤集团各矿井推广应用后,不但代替了电缆,还大大减少了安全事故。现在,义煤集团、焦煤集团和山西晋中集团等100多家煤矿也引进使用了数字遥讯机。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

    截至目前,刘广坛已经发明的109项技术革新项目在50多家煤矿、100多个工作面推广应用,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

    这些技术创新的成功,给了刘广坛更大的动力,也让他先后获得“白坪煤业公司首席技术大拿”、“全国煤炭系统技能大师荣誉奖章”、“河南省十大技术能手”“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矿工”等众多荣誉称号,成为百里矿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矢志不移的矿山领路人

    夜幕降临,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机电培训班”如往常一样准点开课。刘广坛站上讲台,给台下的五十多名学员讲授PPG编程。

    刘广坛出名之后,许多青年工人找到他,愿意跟他学习,他都欣然接纳。在他的徒弟中,即有初高中生,也有本科生、研究生。他总是不厌其烦。从简单的符号学起,带领学员到井下了解设备的性能,怎样发现设备的故障和隐患以及怎样处理。

    “技术这个东西保留是没用的,我的技能只有传给企业和社会才更有价值。”刘广坛将培训育人、传承技艺当成自己的使命。

    前不久,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欧亚伟正式拜师,成为刘广坛的第310名徒弟。欧亚伟对记者说:“只要愿意学,不论是谁,刘师傅都乐于教,而且不遗余力。”

    综采队副队长姬亚强最初学的是采矿专业,转学机电有些吃力,刘广坛就针对他“量身定作”了一套学习方案:从实操检修延伸到理论知识。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姬亚强很快接受并成功理解运用。

    在刘广坛的影响和带动下,白坪煤业公司员工形成了学习、钻研、创新之风。近年来,他们通过开展读书学习和研究活动,共完成技术改造、小改小革项目156项,全矿已有五人获得集团公司、矿科技进步三等奖,朱好超在矿电钳工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二名。一批技术骨干走上了班组长、科队长领导岗位。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把他们都培养成技术骨干,能独当一面,井下有什么事故都能及时处理掉,才能真正保证矿井的安全。”刘广坛说。

    自2007年以来,刘广坛先后举办培训班30多期,培训职工500多人次,为白坪煤矿带出了一支300多人的青年技术团队。(苗卉 闵亚平)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