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他们被纪委的暗访逮到了……

发布时间:2017-08-16 18:3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今天(8月16日)“三湘风纪”公号(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讲述了查办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窝案的过程。

  长沙市纪委是怎么做的呢?

  据了解,今年1月23日,由长沙市纪委组织媒体、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几个暗访组悄悄进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三天蹲点暗访,暗访组发现,几个中介机构的人三五成群聚集在办事大厅招揽“生意”。其后,市纪委暗访组成员模拟办事群众与中介接触,很快摸清了他们的“套路”。

  经查,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登记抵押、预告、交易等多个业务环节,都存在“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谁不拿钱、谁就等着在法定最后期限办”的情况。甚至有的证件早就办理完成了,因为没收到“好处费”,就要等到法定最后期限才发给办事群众。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文章中还特别提到,前不久,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来到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德政园房产交易大楼,对办事大厅工作作风及老百姓办事是否方便进行了暗访督查。

  纪委领导的暗访工作,能了解案件相关信息的第一手情况,能了解民众的真实意见。用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的话说,(暗访的形式)“能够了解点实际情况,掌握点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同志眼里没有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同志想了解点问题,听到点不同声音,方法不得当也比较难了解到”。

  其实,湖南的纪检工作采用暗访形式,早已有之。去年2月,中纪委网站发文《湖南:跟着纪委去暗访》。从中能看到纪委暗访的大致流程:

  暗访开始前,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需要签订“保密协议”。其后,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当场拆开装有“任务单”的密封信。暗访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在不同地点检查相关问题。

  在检查公车私用问题时,工作人员在用警务通对疑似公车私用车辆进行核查。对待公款吃喝问题,暗访人员会到高档餐厅前台检查发票和订餐等情况。当天晚上,检查组工作人员会对白天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再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不只是在湖南,其他省区的纪委人员,也会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暗访活动。比如,今年2月1日,中纪委网站刊发《安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正风肃纪不松劲》,披露了地方纪委如何用蹲点的暗访形式,查处公车私用。

  无独有偶,今年6月2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文章《“一无所获”后的成就感》。文章作者今年4月到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挂职锻炼,其间跟同事一起“严查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

  据文中所述,纪委工作人员选定的地点是市中心的购物中心和商场。“每到一个商场,我们便直奔停车场,看到疑似公车私用的”,有人负责记录车牌,有人则负责拍照取证。

  文中还讲到这样的“技巧”:

  “你看这种黑色帕萨特,车牌是冀A的,是公车的可能性比较大,现在也有部分公车在车尾后标注了‘公务用车’,这种就比较好辨识。”

  据作者称:“经过这几天的亲身参与,我发现党风政风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而这种改变正是基于坚持日常监督不放松取得的,离不开纪检干部的辛勤付出。虽然监督检查一无所获,但我却从中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中纪委网站、法制晚报、廉政瞭望杂志、“三湘风纪”公号等

  撰文/ 黄 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