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0岁老党员缘何突然交5万党费?

发布时间:2017-08-16 12:53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海南三亚的荔枝沟路,有一栋年久失修的小楼,总共80多平方米,虽没享受到沙滩海景,却也庭前花开,儿孙满堂,独有一份生活滋味。这是农场离休干部居继霆和老伴儿邢益鸾的家。一户居住在三亚的平凡人家。

  居继霆生于1927年,是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1976年在海南农垦系统离休后,定居三亚。今年4月份,当一张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开具的5万元大额党费收据送到他手中时,90岁的老人终于了却心愿。

  7月27日,记者探访居老,他小心翼翼踱步打开家门。新华网 张瑜 摄

  居老拿出曾两次缴纳大额党费的收据展示。新华网 张瑜 摄

  9旬老人交大额党费用于扶贫

  2016年12月,离休40年的居继霆带着从银行取出的5万元现金,来到海南省农垦老干部服务中心三亚干休所的党支部办公室,请求党支部将这笔钱交到扶贫工作组,用来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

  由于坚持读书看报,年近九旬的居继霆关注到我国仍有不少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劳苦人们。“国家每个月给我8000多元工资,这些钱又不是我的命,但对于贫困人民来说,钱就是命,如果不交这个钱,我的心不安。”

  居老夫妇有4个孩子,1个儿子,3个女儿。一开始,儿女们反对父亲的捐献决定,认为父亲苦了一辈子,应该把钱用来改善生活,安享晚年。老伴儿邢益鸾说,她起初也不支持居继霆。因为她和居继霆的身体都不好,自己患过重病,她想把这些钱攒下来,生病的时候不用增加儿女的负担。但不管如何反对,他们终是没有拗过居继霆。

  居继霆的固执最终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4月,一张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开具的5万元大额党费的收据送到了老人的手中,90岁的老人终于了了心愿。

  居老和老伴儿邢益鸾每天生活很规律,一天两餐,下午4时多,正是他们用餐的时间。新华网 张瑜 摄

  穷困人家走出3名离休干部

  “因为穷过,知道那是什么滋味。”每当看到新闻报道中有这么多人在贫困线上挣扎时,居继霆都忍不住回想起自己曾经穷困潦倒的岁月。

  居继霆祖籍江苏宝应县,12岁时,父亲去世,留下病弱的母亲和兄弟5人,一家人从此失去依靠。居继霆在家中排行老三,父亲去世那年,15岁的大哥早早做了教书先生。

  眼看着年幼的弟兄几个将要沦为乞丐,老母亲整日以泪洗面。“差点就带着老母亲讨饭去了!”回忆起往事,居老忍不住落泪。冬天,衣服破烂得不能御寒,终日食不果腹。

  新四军路过他的家乡,看到他家的穷迫,含泪将年幼的居继霆带到了部队。后来,四弟和五弟也陆续从军。

  居继霆说,他清楚地记得,五弟当时年龄太小,部队不肯收,后来五弟一直跟在部队后头,帮助勘察敌情。由于跑得快,人又机灵,12岁的五弟被破格留在部队做起了小侦查情报员。“那也是很危险的工作,经常去检查敌军的炮点在哪里,他一个小孩子却一直坚持着活了下来。”居继霆说,直到解放后,四弟、五弟分别被分配到江西和上海工作,后来和他一样,都成为离休干部。

  “如果不是共产党,我们弟兄几个真是要在街头要饭了。”居继霆说,中国共产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在部队的锤炼下,他更加认识到共产党不仅是他的救命恩人,也是他的领路人。21岁那年,居继霆在部队班长的介绍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比起这些,我今天捐出5万元党费算什么?!”居继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服了起初不同意他捐款的家人。

  干休所的干部定期陪老人谈谈心,谈起“八一”建军节三亚农垦干休所举办的活动,老人听得很认真。新华网 张瑜 摄

  永葆初心 传承奉献

  在大女儿居敏眼里,父亲的节俭似乎有些“疯狂”:喜欢喝点小酒,但过节儿女们孝敬他的酒却不舍得多喝,总是自己买来几块钱一瓶的白酒解馋;衣服穿了几十年也不舍得扔掉;看到儿女们把剩饭剩菜倒掉,他会生气地教训。

  “我们知道这是他革命战争年代留下来的传统,再加上他脾气倔,我们都只能由着他。”居敏说,日常生活中,父亲也经常教育后辈们,生活简朴、乐于奉献。

  前几年的结婚纪念日,居老和老伴儿拍了一套婚纱照。新华网 张瑜 摄

  居继霆和老伴儿住的8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是在他刚刚离休时分到的,居住至今,一直未曾装修、改造。

  楼前的小庭院是用铁皮临时搭建起来的,“我怕蚊子,想让他把这里改造一下,他却不肯,怕花钱。”在老伴儿邢益鸾眼里,居继霆花钱很小气。邢益鸾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还有关节炎,关节痛起来就走不了路。她想请人照顾,但却被居继霆拒绝了,“你走不了路,我来背你走”,居继霆对老伴儿说。

  吃完饭,老伴儿邢益鸾在洗碗。新华网 张瑜 摄

  由于年迈,居继霆走路也越来越慢,有时还需拐杖。但老两口目前的生活,仍很自立,坚持自己买菜、煮饭、洗衣、做家务。

  居继霆一生中经历过的战役几十次。在这些战役中,他遇到过子弹从头顶帽子穿打而过,身上的棉袄被尖刀削去一块。令他记忆深刻的,是1950年他参与解放海南岛的那一场。当年琼州海峡上,居继霆和战友坐着能载30多人的小木船,向着临高角前进,但凡发现敌人的船,他们就围拢过去,将备好的炸药包、手榴弹合力扔到敌舰甲板上。那场战役打得异常艰难,当时海上没风,他们只能纯靠人力一边划船一边抗敌。

  回想起自己的战友,居继霆总是默默含泪。他常说,比起在革命战争中逝去的老战友们,他已经十分幸运和幸福了!

  一盘卤水豆腐、一碗青菜鸡蛋汤,还有两块水煮瘦肉是老两口的一顿餐食。新华网 张瑜 摄

  吃饭期间,家里突然跳闸,居老起身将电闸重新打开。新华网 张瑜摄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