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福建江夏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留守儿童:让你我生命影响生命

发布时间:2017-08-15 20:37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庄艺文 裴潇琪

     7月9日,福建江夏学院赴三明市建宁县溪口镇的古道公益成长夏令营实践队来到建宁县溪口中心小学希望通过生命教育,用生命灿烂生命,用生命呵护生命、用生命撞击生命,用生命滋润生命,让留守儿童在暑期度过一个充实的、有收获的、快乐的假期,打开他们的心扉,开拓他们的文化知识、视野,实现更好的自我成长与突破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这是我穿上西装的样子,这样的我很帅。宇辉拿着自己的画笑嘻嘻地说。

    “我画的是小草,我觉得我就像小草一样坚强和默默无闻。”松涛对大家说的时候有些腼腆。

    “我觉得我的头大大的像土豆,眼睛也像。”令熙说这话的时候眼睛笑得弯弯的。

    ............

    这是“我的自画像”环节,营员们在画纸上画出自己的样子,有的根据自己的特质把自己看作某个小动物,有的认真思考画出自己的五官,有的想想自己未来的样子.....通过这个环节,能够帮助营员更好地认识自我,表达自己,促进自我认知与表达。

    为了帮助小朋友更好的认识自己的特点,志愿者潇琪给营员们带来了《两株番茄》的绘本故事。“高番茄和矮番茄你们喜欢谁,为什么?”、“他们身上都有什么样的特点?”......

    面对提问,营员们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我不喜欢高番茄,因为高番茄太骄傲瞧不起人。”梦萍举手回答道。

    “我觉得高番茄如果也结出了很多果实,那它依旧会嘲笑矮番茄。”欣蕾的回答很特别。

    “我很喜欢矮番茄,因为它不受别人的影响,而是更努力的成长。”营员谢鑫这样回答。

    在四十五分钟的绘本课上,可以说是收获很多。之前担心营员们年龄差距较大,不能很全面地认识到这个故事。出乎意料的是,大家的回答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能够正确认识自身特点,从而进一步了解自己。通过故事,营员们总结出了三点:一要尊重自己、接纳自己,并且努力让自己更优秀;二要如果有了好的基础,不应该骄傲自满,要谦虚,依然要继续努力;三在与朋友相处的时候不能嘲笑别人,要接纳尊重朋友。

    “我穿西装的样子——宇辉的自画像亢佳睿 

    和谐的人际环境带给我们快乐

    夏令营的第二个板块是“生命温度”,希望能够让营员们感受到人际关系的美好。

    营员们在“魔镜魔镜”舞动环节,两两一组,营员们有的模仿动物,有的蹦蹦跳跳,动作都千奇百怪,也乐趣横生。通过相互模仿动作的舞动环节,适应从两个人相处,通过身体语言的多元运用,尝试在非语言情境下与他人的交流,培养孩子自信与创意,学会接纳他人。

    在趣味运动会中,大家都积极地参与。

    “信任同行”游戏规则是:五个人一组,一个人充当哑巴,剩下四个人用眼罩假装盲人。所有的盲人需在哑巴的帮助下,通过层层的障碍,最后到达目的地。

    “我觉得有些害怕。”“放心,你们相信我。”,戴上眼罩的营员们刚开始有些犹豫、害怕,慢慢地,经过小组内一些时间的磨合之后,戴眼罩的同学能够很相信引导的同学,彼此配合,顺利通关。

    团体小游戏是培养团队凝聚力的最直接方法,分组竞争不仅能让孩子们在比赛中感受运动的竞技性和趣味性,并且能培养学员在合作中信任他人,营造良好的人际交往环境。学会在团队中分担责任,享受成功;用爱心衡量是非、对错,并客观看待事情。

    

    趣味运动会亢佳睿 

    “生命教育,健康成长”

    “我要按一个超大的手印。”

    “这里没位置了,我要印在那边。”

    营员们的手上沾满了印泥,有秩序地在安全承诺上印上自己的手印。

    “生命密码”这个模块是生命教育人与环境的内容。不仅通过展示四季的景色图片,特定的节气体会里的四季,带领孩子们了解各种节气和时节风俗,并通过四季变迁欣赏自然的美好,体验四季变化中的自然风情。而且共同建立家园,培养团队的合作与默契,体会房屋的搭建过程和家园被摧毁的感受,实现生命安全教育,并让营员们对于灾难有一定的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

    营员们一起签订“安全承诺”。亢佳睿 

    

    “感恩的心,因爱而聚”

    课程最后的内容是关于“人与生命”。林映青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生命历程”的课程,随着《时间都去哪儿》的歌声,小朋友跟着哼唱起来,歌词中“时间都去哪儿,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思考......

    青青姐姐结合“人与己”、“人与环境”的课程内容以及小朋友的所处的年龄段等,带小朋友们感受了一回从“受精卵→儿童期→青少年期→中年期→生命的消逝。

    志愿者哥哥姐姐扮演50-60岁的老人,让小朋友们想象自己50-60岁的样子,描述自己老了的生活状态,以及想向现在的自己说些什么,天真无邪的他们,都画出将来自己老了过着幸福简单而又充满快乐的日子。他们站在50-60岁角度对现在的自己说:“寸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爱惜自己的身体,珍爱生命”等,让整个课堂充满了生命的力量。

    感受生命历程亢佳睿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古道公益负责人二狐说:“我们的团队是如此用心、用情。这一场夏令营的成功与否,主要是孩子、志愿者、现场旁观者的评价,秉承初心,方得始终。感恩遇见,孩子们与志愿者们的成就,是我,是古道公益最大的心愿。”

    这次夏令营的指导老师郑玥老师,是福建江夏学院社会工作系老师。她说:“生活还在继续,相逢处处真情流转,薪火相传;感谢诸位的足够相信人生不易,若被痛吻报之以歌。感恩遇见古道,感恩有大家一起携手前行,感恩生命的无常与轮回。期待下次再遇见,那个真实的你和我,还继续愿意相信。

    前两届志愿者福建江夏学院毕业生寄语:“第一届夏令营开始,我们一群人一直说着这么一句话: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一直相信星星之火有燎原之势,相信这可爱的种子会生根发芽。看着夏令营从我们中生根发芽,再次看见夏令营启程有点感动。也总觉得没有夏令营的暑假少了点什么......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