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青春“乡”约建宁,“践”证经济新腾飞

发布时间:2017-08-15 20:29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辜巧玲  郭文锦 董必文  顾美琪

    75日至7日,福建江夏学院“曙光”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开展以“青春‘乡’约建宁,‘践’证经济新腾飞”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考察建宁特色农业、电商发展状况,力争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贡献青春力量。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走访了黄花梨产业技术体系核心示范园、无患子种植加工生产基地闽赣省际(建宁)电子商务产业园,参观反围剿纪念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开展爱心支教。实践成员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访黄花梨示范基地,促生态农业发展

    75日,实践队参观了黄花梨产业技术体系核心示范园——建宁绿源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个集果实生产销售于一体,一业为主、综合开发的有限责任制企业。公司负责人黄传瑞带领我校师生参观了育有四百多品种的梨园育苗基地,并介绍了黄花梨的多个改良和研发的果树新品种。“黄花梨是20世纪70年代被引种到建宁推广种植的,由于黄花梨具有适应性广、丰产性好、抗逆性强、品质优良等特点,能够适应建宁的土壤,发展良好。这里也因此成为我国南方梨重点产区之一。建宁县很早就意识到做好黄花梨生产销售对推进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相关政府部门也积极主动融入到为广大果农提供热情、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当中,制定了强化认识、加强领导、信息服务、技术指导、统一包装、规范市场、绿色通道等7项措施,对黄花梨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的同时,为黄花梨生产营销创造宽松的软环境。”黄传瑞介绍道。实践队员还通过公司负责人的旁征博引,深刻了解了高效生态环保农业的发展,新品牌综合开发旅游的经济新形式,受益匪浅。

    考察无患子公司,开发环保新产品

    76日上午,实践队参观了建宁当地的无患子种植基地与加工生产基地。通过与当地人和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交流,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建宁县作为最早种植无患子的地区,如今已经发展成全国最大的无患子种植基地。在20108月建宁县更是获得了“中国无患子之乡”荣誉称号。

    一进到无患子种植园区,扑面而来的空气非常清新,整个园区也非常干净,无任何工业污染源。随后,实践队参观了无患子的生产加工基地----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公司负责人交谈,实践队员们了解到无患子不仅仅可以作为绿化树木,而且具有抑菌、去屑、防脱、美白去斑、滋润皮肤的作用,泡沫丰富,手感细腻,去污力强,用它洗脸能清除面部的油脂、收敛毛孔,能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等实践队员们就无患子的功用发挥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凝心聚力,青春扶贫

    76日下午,队员们走访了当地高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与2个家庭进行了深入交谈,从中了解了各自对的家庭成员状况、他们目前生活上的困难、了解国家对贫困户的扶植政策和贯彻实施等,同时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队员们,还为贫困户子女带去了画笔、课本等学习用品,并充当起了爱心家教,与孩子们交流学习方面的经验教训,力争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少走弯路,将来成长为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人,构筑美好的未来,帮助家庭摆脱贫困。

    遇见电商创业园,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丰满

    77日上午,实践队员参观了建宁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园区管理人员介绍了建宁电子商务园区的整体概况和运作模式。实践队员们了解了“村淘”项目,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的发展、建宁县特色农业发展转型以及对农产品的“互联网+”改造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就电商与当地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返乡大学生创业、实体店经营、农业专业合作社产品网络销售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努力为当地输送一支不断发展壮大电商企业和人才队伍。

    参观革命纪念园,传承红色基因

    建宁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是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筹粮筹款地、第二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和决胜地,第三次反“围剿”的决策地,第四次反“围剿”的指挥中心和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领导过革命斗争,新中国十大“开国元帅”中,有八位在建宁战斗、生活过。这里积累了深厚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7月7日下午,实践队参观了建宁反围剿纪念。纪念中一楼主要介绍当地红军第123次反围剿的情况,而二楼主要包括了第456次反围剿的历史。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实践队员们更加明白革命先烈在六次反围剿中夹缝生存的艰辛和不易。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第三、四、五次反“围剿”中,在湘江战役、长征路上,建宁人民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走访革命基地,倾听革命故事,追忆前辈壮志,传承红色文化。青年一代只有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进。

    

    在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们相互分享各自的收获与感悟,“这次实践活动,我深深感受到了学好专业是多么重要,之前在校园里并不知道农村电商已经发展得如此迅速,它是未来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身为经济学专业的我们必须掌握好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互联网+手段,在未来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实践队员郭文锦同学深有感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除了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亲身感受见证十八大以来地方经济发展的喜人成果外,还切实培养了大学生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真正实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同时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贡献了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编辑:张彩云)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