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三下乡系列报道(八) | 青春圆梦 科技下乡,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子是这么做的!

发布时间:2017-08-15 18:48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雄赳赳气昂昂,奔赴目的地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春圆梦·科技下乡志愿服务队团队本次前往服务的地点是江西省赣州市的兴国县,这是一个红色基因浓厚的将军县,团队此行的目的想通过自身所学的知识与技术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中的运用,让广大学子和人民更好的了解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的红色文化, 让红色文化基因在互联网科技时代得到更好的传承,同时通过自身所学的知识与技术为当地出谋划策,助力当地扶贫攻坚战。

  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青春圆梦·科技下乡志愿服务队于7月4日晚20:00到达了本次的志愿服务地点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在今后的几天时间内,志愿者们将 依托专业围绕兴国县目前的红色文化农业发展等开展一系列走访调查社会实践活动

  缅怀先烈,追寻历史

  7月5日上午,青春圆梦·科技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兴国县高兴镇腊石寨的中央苏区烈士陵园,高兴镇腊石寨是红军第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和第五次反围剿掩护红军主力撤退的战斗原址。志愿者们将在追寻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传承他们的红色精神!

  当志愿者们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墓地铺满了整个园区,放眼望去,看到的都是代表着一个个英雄烈士的墓碑。看到这里,志愿者们的心里立马变得不安了起来。这些以前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活,可是他们为了新中国伟大的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后代的志愿者们对他们怀着无比崇敬之情。

  结束当天的参观,志愿者们表示:虽然志愿者们身处和平年代,但是志愿者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当代大学生,志愿者们

  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要传承和发扬兴国烈士们的牺牲精神,

  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下乡,助力扶贫攻坚战

  7月6日上午,青春圆梦·科技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兴国县方太乡井口村开展“科技下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一行人受到了包括省委办公厅挂职驻点干部姚凤亮副乡长在内的当地干部的热情接待。

  座谈会中,姚副乡长还表示:“志愿者们不光要扶贫,还要扶志扶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座谈会结束后,姚副乡长等人还带志愿者们参观了当地的一些扶贫项目,包括光伏发电厂、脐橙基地、蔬菜大棚等。

  在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时与姚乡长进行着交流,运用所学的物联网专业知识争取帮助村民更好的管理以及开展扶贫农业与光伏发电产业。姚乡长对于志愿者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继续深入调研,得出更加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待方案成熟后定予以采纳,从而能够真真切切的帮助村民改善生活,争取在2018年前实现全乡完全脱贫。

  在方太乡一整天的调研活动时间虽短,但志愿者们在村镇干部的帮助下,真切地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对农业所带来的好处以及希望,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 为将来科技能够完全走进乡镇、服务乡镇,使贫困人民步入小康生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7月7日,三下乡的第三天,正值七七事变八十周年之际,为了纪念缅怀历史,铭记先烈,青春圆梦科技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兴国著名的将军园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

  首先,志愿者们来到了将军馆,在这里志愿者们仔细回顾品读老将们的英雄一生,并互相探讨如何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以至于更好的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革命史,让中国红色文化走向世界的舞台。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了将军石像园。志愿者们了解到这里所有的将军石像会系着红领巾,但是只有系着红领巾的将军石像目前还在世,志愿者们便将队伍分成两小组,分头寻找红领巾石像,找了一圈,偌大的园区志愿者们才找到一位,伫立的石像,鲜红的红领巾,是那样的引人注目,触动人心,这时志愿者们不禁潸然泪下。大家忍不住在此停留,曾经他们的胸前也飘扬着红领巾,现在他们随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后面,志愿者们在已经逝去的将军石像前进行了简单而庄重的默哀仪式。

  最后,志愿者们来到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在那里,志愿者们向游人进行了红色文化宣讲,同许多前来缅怀革命先烈的人进行交谈,他们有的是老党员,有的是青年团员,还有些小少先队员,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份,大家却有着共同的信仰,永远跟党走。

  追寻红军足迹,致敬革命先烈

  7月8日,三下乡的第五天,志愿者们的目的地为兴莲乡的官田兵工厂。前往官田村的途中大部分都是山路,道路崎岖,弯路多,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以及步行,志愿者们到达了此次的目的地。

  一下车,志愿者们就立马进行参观,志愿者们去了官田兵工厂的总务科、利铁科、医务室等系列旧址,所谓的各类科室基本都是一个个几平米的小隔间组成。所谓的兵工厂都是由当地人民的无偿提供的家族祠堂和住房,由此看出了当地人民对于革命的支持。

  在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自发的进行了重温入团誓词仪式,一句句誓词铿锵有力,以此来表达心中的无比崇敬之情!作为后辈,志愿者们定当努力唯以回报,向革命先辈致敬!

  求真务实,重走毛主席调研之路

  7月9日,青春圆梦·科技下乡志愿服务队前往兴国县长冈乡纪念馆参观调研。在纪念馆看到毛主席说的这么两句话:

  1、要了解情况的唯一方法是向社会做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

  2、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把这两句话结合到志愿者们大学生本身来说,深入的社会了解可以使志愿者们处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分析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还有志愿者们做人做事都要务实,深入实际。这些对志愿者们学习生活都是有很大的启示。

  随后志愿者们刚好遇到一批党员来长冈纪念馆参观学习,其中还有一部分乡村基层干部。在志愿者们跟其中的一些党员干部中交流中了解到,他们这次来长冈纪念馆是为了学习红色精神并结合到以后的工作当中。通过学习老一辈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从而培育农村文化市场,制定政策措施,多渠道多形式的引导扶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当得知志愿者们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时,他们激动的鼓励志愿者们要好好学习科技知识,并对志愿者们此次行动表示赞赏。

  最后志愿者们参观了列宁小学和长冈乡模范消费合作社旧址,学习以前的治理合作理念。通过这次学习,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日常的的学习工作中,将大力发扬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传统。 让志愿者们明白大学生不仅是在科技中要不断创新,更是要在思想上不断进步,这也是志愿者们三下乡活动的意义所在!

  ▼你可能对这些也感兴趣

  关爱留守儿童 | 红烛志愿服务

  美丽中国城 | 数字为0的表白信

  编 辑 | 叶刘聪

  资 料 | 信息工程学院

  发 布 | 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