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龙胜创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纪事:邻里守望 互帮互助

发布时间:2017-08-15 18:0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李春生

  邻里守望 互帮互助

  ——龙胜创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纪事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春生 通讯员 潘德辉 蒲庆锋

  国家卫生计生委实地督查组近日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对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督查,称赞该县创新建立的“五级四员”工作机制体现了邻里守望的互帮互助精神,值得推广。

  “五级四员”互帮互助机制具体是:村两委支书(村计生协会会长)或主任为健康扶贫总责管理员,计生专干(村计生协会秘书长)为健康扶贫宣传联系员,村医为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员,3-5名计生协会会员为生产生活帮扶员,形成了从总责管理员,到宣传联系员、医疗服务员、生产生活帮扶员,最后到贫困户的五级工作制,层层压实帮扶责任,共同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形成网格化服务。

  龙脊镇金江村金竹二组的廖淑芳,母亲患严重风湿病28年,休克过几次,都是乡亲及时帮忙送医抢救过来。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抚养年幼的女儿……全家的重担落在廖淑芳的肩上。

  是帮扶员的邻里守望,让廖淑芬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村医李爽,既是廖家的家庭签约医生,也是帮扶员,每个月都会来几次,“有时候半夜接到电话也会来”。8月3日,她又冒雨来到廖家,给廖母检查身体。这一天,帮廖淑芳到镇上幼儿园接小孩的是村支书。根据“五级四员”互帮互助机制,他与其他3名会员一同对廖家进行帮扶,村支书有车,就帮她接送小孩。

  截至8月上旬,该县共有119个行政村建立“五级四员”互帮互助机制,2434户因病致贫户受益,参与帮扶的会员达1.8万人。

  龙胜共有59个贫困村、76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2.95万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分别为31.67%、32.95%,在各种致贫因素中排在前列。为此,龙胜围绕“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的扶贫战略,打响攻坚战。除了“五级四员”外,还实行“两提一降三建立”机制,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用以解决贫困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问题。

  “两提一降三建立”,即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报销补偿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建立贫困人口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公益金、“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据介绍,从2016年起,龙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参合人员新农合报销补偿比例提高5%以上,大病保险报销补偿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从8000元降到7000元,今年1月起又降到4000元。

  龙胜还率先在全区建立贫困人口商业补充保险——财政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购买一份“健康扶贫商业医疗保险”,使贫困人口获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三重医疗保障。

  建立“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公益基金,是该县的又一创举——在县财政配套100万元兜底资金的同时,向社会募集公益金,截至目前已募集资金30多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还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治疗。随着一站式等便民服务逐步推开,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2016年因病致贫返贫户,脱贫380户1613人。”龙胜县委书记周卉介绍,“这些年我们在健康扶贫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创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的申请今年5月获得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批准。”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