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右翼气炸!日本这个电视台播出罕见纪录片,731铁证如山!

发布时间:2017-08-15 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在线

    导读今天,是日本战败72周年纪念日。8月12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离世;8月13日,日本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NHK播出了揭露二战日军731部队的节目……

    72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每年8月15日前后,日本的电视台都会制作一些与二战相关的专题片或电视剧。近年来,日本几乎所有电视台,都把主题转到了太平洋战争,努力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害者”。但像强征慰安妇、以及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等侵略罪行,日本政府却以没有历史资料为由拒绝公开承认。

    不过,日本NHK(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昨天却做了一件“逆流而上”的事。

    NHK纪录片中公布的731部队合影

    铁证如山!日本一电视台首次公开731部队认罪录音

    当地时间8月13日晚上9点至9点49分,NHK播放了一期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发掘了日本731部队超过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完整还原了这支部队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NHK在这一期的特集预告中表示,在二战时期,731部队在中国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

    先看一下这期节目的简单预告

    (视频来源:环球时报)

    战后,因为这支部队将证据彻底消灭,并且原部队成员守口如瓶,事情的真相只有知情者明白。

    而这一次,NHK首次发掘了在二战结束后不久,于前苏联哈巴罗夫斯克举行的审判的录音记录。

    哈巴罗夫斯克审判的原录音

    这份录音时间超过20个小时,记录了731部队的核心成员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录音中详细记载了他们在当时的中国,将反对日本的中国人和前苏联人以“死刑犯”的名义,作为细菌武器的“实验材料”处理的真相。

    日本关东军军医部长承认进行人体实验的录音

    731部队队员承认将糜烂性毒气用于人体实验

    此外,从原731部队的资料和当时学术界庞大的记录来看,不仅是日本的军队,日本的学术界也有很多的研究者参加了731部队。

    731部队中所谓的“医学精英”

    此前,日本政府一直以没有历史资料为理由,拒绝承认731部队当年在中国哈尔滨郊外制造毒气弹,并拿中国人和俄国人做活人人体解剖实验的罪行。而不论是日本学界还是大众传媒,长期以来关于731部队的资料都十分有限。

    原731部队人员的证言

    右翼炸了!疯狂围攻该纪录片……

    从视频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期节目的核心素材是日本NHK电视台派记者在俄罗斯进行调查时,直接找到了1949年12月25至30日间,在前苏联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又称伯力城),日本关东军731部队接受审判的材料和录音。

    换言之,节目对于731部队的揭露,恰恰是来自于当年731部队的恶魔们自己的供述。

    可即便如此,日本的极右翼分子仍然不服。在媒体中疯狂围攻这部片子,据环球时报整理,观点如下:

    1、录音都来自俄罗斯,所以都是虚构的,至少是不公平的;

    2、供述的日军已经被关了三年,是刑讯逼供;

    3、美国都说过731只是普通的防疫部队,并没有做坏事;

    4、NHK与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关系紧密,涉华节目都是中国人制作的。

    5、NHK居然不向着日本人说话,这是辱日!

    也有人发出了理性客观的声音

    即便右翼如此围攻,但是在日本也有人发出了理性客观的声音:

    据央视新闻报道,日本参议院议员小池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节目,没有被追究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有必要阐明全部事实。

    早稻田大学教授森冈正博评价称,NHK制作的731部队专题节目,能够发掘并播出审判时日语的原声记录,很棒,值得观看。

    有日本网友表示,现在正处于日本的盂兰盆节,许多娱乐节目都在做虚构的灵异话题,而我们应该直视历史上真实存在于人间的“鬼”以及他们犯下的罪行。

    据环球时报报道,一些日本人在看到了NHK播出的这期节目后,不仅感到很愧疚,更支持NHK电视台这种勇于自揭日本战争罪行的做法:

    翻译:这是令人冲击非常沉重的节目,没有能担起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需要站出来做全方面的解释。

    翻译:为了能让下一代传递出真相,保存记录和资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森友学院、加计学院、自卫队日报的问题,那些被丢失的文件记录,被隐藏起来的文件,安倍政权果然越来越危险了。

    翻译:关于NHK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NHK终于能够播出这一期了,我给他们发送了感谢和鼓励的意见。通过这个意见栏就可以特别简单的发送意见,请一定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

    翻译:“731部队的真相”。本来应该守护生命的医生们,却被迫加入到人体实验和细菌兵器的研究中去,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当时日本国内的“舆论”。日中战争激化,舆论强调日本的牺牲,把抗议日本军的人称作是“匪贼”,政府和媒体煽动人们对中国人的仇恨,是舆论让这些人受到惩罚,前去支持军队。

    翻译:正在看NHK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实在是令人毛骨悚然!竟然是大日本帝国陆军的研究机关。是他们在做着人体实验,生物武器的研究,开发。军队不应该是守护百姓的吗。

    不能忘!日本731部队丧尽天良的暴行

    一图了解日本731部队丧尽天良的暴行

    多年以来,731部队的罪恶,一如它的制造者,已经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之上。

    731部队的暴行,应由日本政府首先表态,承认事实,向被害人谢罪。但是,日本政府至今却装聋作哑,拒不认罪。对731部队罪恶的检讨,在日本也常常被些许的嘈杂声音干扰,甚至淹没。

    历史不能篡改,悲剧不能重演。揭露731部队的丑恶历史,就是要用事实警示后人,让历史呼唤人类的和平、文明与进步,不再让历史悲剧重演。

    编辑:张小松

    综合: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观察者网(ID:guanchacn)、环球时报(ID:hqsbwx)等。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杨海琴】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