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老百姓骂的是高价茅台背后的公款吃喝

发布时间:2017-08-15 0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达志

作为国企,最大的政治就是维护好国家的法律秩序,不滥用市场支配权力,在市场经济法则之下安排好自己的生产经营。

-------------------------------------------

  今年以来,白酒行业逐步回暖复苏,名酒企业纷纷提价。但是,茅台集团负责人却表示,茅台酒坚持自2013年来实行的出厂价不变,“其他人天天调价都可以,我们不可以”。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强调,茅台要稳市场,从讲政治、讲诚信、守纪律、利国利民、遵循市场规律、防止破窗效应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高度,不断加强市场管控,防止价格过快上涨,“既要防黑天鹅事件,也要防灰犀牛”。

  所谓“黑天鹅”和“灰犀牛”,都是指影响巨大的经济金融事件或潜在危机,只是前者具有小概率、突发性、难预测的特点,后者则具备大概率、有迹象、可预料的特点。袁仁国说“既要防黑天鹅事件,也要防灰犀牛”,表达了茅台集团稳定价格与市场、力避发生一切重大问题的决心。

  至于破窗效应,则是一个犯罪学术语,它是指某个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就很可能会诱使人们纷纷仿效,甚至变本加厉——比如一幢建筑出现少许破窗若不加修理,即可能诱使破坏者打破更多的窗户玻璃,以至于整幢建筑都被他们占领并肆意毁坏。袁仁国用这个比喻来表明他们绝不首先“破窗”的决心。

  以茅台在白酒行业的领军地位,它或许有这个底气来作出“表率”,避免其他名酒企业跟风“破窗”。而且,即便他人先破窗,我茅台也坚决不破,即所谓“其他人天天调价都可以,我们不可以”。以此来防止“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效应”。不管实际效果如何,茅台酒业如此高风亮节,确实难能可贵,值得点赞。

  实际上,茅台有这么高的“觉悟”,也算是其来有自。此前,茅台曾因为提价过高而被国家发改委以反垄断为由处罚。今年高端白酒普遍涨价,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想必对茅台亦有“敲打”。因此,上述表态并不令人意外。

  问题是,决心到位,是不是就一定奏效呢?毕竟,市场自有市场的逻辑,不顺势而为,难免事与愿违、南辕北辙。我注意到,茅台也在不断出台放量(增加产量及供应量)和处罚经销商等相关政策,遏制价格增长太快,例如最近刚刚在全国几个地区指定了销售网点,价格也明确在1299元。放量当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售价,但是处罚经销商却难见显效。

  归根结底还是要在商言商,一切按市场规律办,无须“铁腕稳价”。毕竟,需求效应起作用才能最终平抑价格。作为国企,最大的政治就是维护好国家的法律秩序,不滥用市场支配权力,依照市场经济法则安排好自己的生产经营。而作为一个犯罪学概念,破窗效应并不适用于经济领域,因为不管是带头破窗还是跟风破窗,最终受损的还是商家自己。

  至于“不让老百姓‘骂娘’”,这也只能说说而已。茅台酒过去是公务招待的首选,如今至少是中产阶级的最爱,它价高价低跟“老百姓”何干?如果说民众确曾骂过茅台的娘,那也只是迁怒而已,他们真骂的是高价茅台背后的公款吃喝腐败行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